专题稿件

湖州一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来了!这些地方要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20-01-23 14: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1月23日,记者从湖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近日,《湖州市2020年一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已出炉。

  据了解,该报告由湖州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气象局、湖州电力局等部门和单位,对该市一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形成。

  经综合判断,1至3月,湖州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有阶段性低温和寒潮天气,极端最低气温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总降水量350—390毫米,较常年偏多4成,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概率大。

  洪涝干旱灾害方面,受前期降雨及“引江济太”等因素影响,东西苕溪、平原河网水位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水库水位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11座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仅51.2%。根据当前水情结合气象预报,一季度发生洪涝、干旱灾害的可能性不大,后期降雨将有效补充水库蓄水,保障供水安全。

  森林火险等级相对较低。在阶段性少雨时段和大风影响下,特别是春节传统祭祀等野外用火行为将大幅增加,森林火灾发生和快速蔓延的风险将增加。

  根据湖州的地质灾害条件,要关注安吉、德清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重点要关注山区房前屋后地质灾害风险。对“利奇马”台风期已造成灾害尚未完成治理的地方,要特别引起关注。

  湖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行业领域内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城市运行、铁路公路运输、水电气、通信安全、卫生防疫等保障工作,加强旅游景区和人员密集区域等重点环节风险管控,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同时,各地要切实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管理,管住火源、管住重点人员和管住重点区域,严格规范野外用火行为。强化值班值守和巡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及时查清和消除火灾隐患,切实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