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中心城区全域覆盖 湖州精准分类走进39.7万户家庭

发布时间:2020-01-20 17:34:52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周菁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菁)1月19日,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自去年湖州建立“五统一”标准,首创“4+3+N”分类体系以来,已推动精准分类走进全市39.7万户家庭,中心城区实现精准分类全域覆盖。

  日前,在南浔区双林镇花城村督查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收集员晒出了村民们垃圾分类情况笔记本,每户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就一目了然。去年以来,双林镇紧抓垃圾分类各个环节,通过垃圾收集员、村干部、联村干部分别记录的方式,创新以垃圾分类“三本账”的形式,实现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和全流程监管。

  双林镇是湖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市围绕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目标,深入推进高规格工作机制制度化、常态化。

  “我们抓住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做到全流程畅通,形成分类紧密闭环。”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端进行精准分类扩面提质,目前精准分类的居民小区达710个39.7万户,覆盖率达91.9%;分类单位达3.88万家(含2.4万家餐饮单位),占93.8%。

  在中端运输环节,各区县试点在商业街区和住宅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无桶化”专车专运等方式。同时,利用信息平台,对清运车辆作业状态、运动轨迹实时监控,通过车载称重和摄像系统对易腐垃圾实施称重管控和影像记录,杜绝混装混运。

  在末端处置方面,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且有对应终端设施。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收运处置餐厨垃圾20.45万吨,从中提炼出制造工业油脂的原材料油脂5000余吨,产沼550万立方,带动垃圾焚烧厂热值增加近20%,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阻断了“地沟油”“泔水猪”回流渠道,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

  为做好制度保障,湖州还完善了“1+4+10”的政策标准体系,先后编制了《湖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4个方案和《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工作意见》等10个主要配套文件。同时,修订和出台了《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和《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保了垃圾分类有法可依。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