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情满畲乡 来安吉章村重温老底子年味

发布时间:2020-01-12 21: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陈莉 彭驿涵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陈莉 彭驿涵)1月11日,2020中国美丽乡村嘉年华暨第四届年味在安吉之"年味章村 情满畲乡"活动在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村拉开帷幕。活动以传统畲族过大年和畲族婚嫁文化为核心,打造了一场全天候沉浸式的畲乡年味盛宴。数千名游客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唱山歌、跳畲舞、品畲菜、购年货……重温老底子年味。

  通讯员 邱波 摄

  舞台上畲家妹子穿着畲族盛装跳起了迎宾舞,唱起了《美畲山》,帅气的畲家儿郎敲起木鼓气势恢宏。舞台之外的郎村特设了五个打卡点,姑娘们可以跟着畲妹学编彩带、体验非遗;亲子家庭可以参与趣味体育运动,爸爸背起孩子比赛押珈,妈妈带着孩子跳竹竿舞;不畏寒的小伙子们则在冬日的鱼塘里开心抓鱼;不爱户外活动,全家可以齐聚烤火房里烤火谈心;最后在祈福树上悬挂心愿牌,许下新年愿望。"真的很久没有过过这样的年了,畲族人民太热情啦,全家人都玩得特别开心"。跟着旅行社前来郎村游玩的邱女士说。

  通讯员 邱波 摄

  "乡村过大年活动,全国各地年年都办、处处都办,但如何继续挖掘民俗文化内涵,赋予乡村旅游以新的发展动力,成为章村镇所面临的‘难点’。"章村镇党委书记唐春燕表示,在继续打造吃、喝、玩、娱、购、住的传统业态基础上,章村镇今年加入了沉浸式体验的概念,营造浓郁畲乡年味,让游客融入其中,以一个"畲乡人"的身份,参与体验活动,感受"宾至如归"的喜悦。

  通讯员 邱波 摄

  郎村村是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也是湖州市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原始厚重的畲族生活方式。其中,"畲族婚俗"是最不容错过的一项。当天,游客一进郎村,就在畲寨"参与"了一场畲族"迎亲"游行。精致红火的畲族礼服、热闹喧嚣的锣鼓唢呐和独特嫁妆组成了畲族婚礼仪式。畲族新娘身着凤凰服,热心游客自告奋勇化身伴郎团,帮助新郎过五关("杉刺拦路"、猜谜、抢鸡笼、对山歌、喝酒),最终娶到漂亮的新娘。

  通讯员 邱波 摄

  郎村的畲民十分重视过春节,从农历十月开始,就准备酿制"过年酒"、打年糕(糍粑)。现场游客入乡随俗,纷纷拿起木槌跟着村民打起了糍粑。调皮的孩子则将年糕捏出想象中的形态,好吃又好玩。

  通讯员 邱波 摄

  据悉,安吉章村镇,因水而名,素有"黄浦江源第一镇"的美誉。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9.8%,被誉为"植物王国基因库"的省级自然保护区——龙王山就坐落于此。近年来,章村镇巧打"畲族"、"源头"、"高山"三张特色品牌,立足资源优势,做活"美丽经济"。2019年章村镇成功创建省4A级景区镇,郎村村、长潭村创成省3A级景区村庄。章村镇立足生态资源,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 畲族;章村镇;邱波;游客;安吉;山歌;美丽乡村;安吉县;嘉年华;婚嫁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