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小小一块糕 满满幸福年

发布时间:2020-01-12 06: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波 张卉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波 张卉 记者 李世超)春节近了,安吉很多地方都开始张罗起年货年味。

  通讯员 张卉 摄

  在杭垓镇姚村村,制作印糕就是当地过年的一项民俗传统,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高。印糕,是杭垓镇当地小有名气的一种糕点零食。每当逢年过节、拜寿婚嫁,家家户户都会用新米磨粉做上一些糕团,用来招待客人或馈赠。而这一天,也是孩子们翘首期盼,解决嘴馋的幸福时光。

  通讯员 张卉 摄

  制作印糕,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印模,俗称“印糕板”,它是用厚木条制成,大小不等,在木板的一面雕挖了一排凹进去的糕模,上面印有福禄寿喜以及梅兰竹菊等图案。只需印糕板往米粉上一扣,一压一捏,随着“咚咚咚”一阵敲打,一块块形状可爱的精致糕点应声而落。71岁村民姚克伦说,因为米粉事先已经炒熟,所以可以马上现吃。印糕柔糯清甜,看起来美,吃起来香,咽下去软。

  通讯员 张卉 摄

  浓浓的年味正从眼前这块小小的印糕蔓延开来……

  通讯员 张卉 摄

标签: 安吉;江波;浙江;年货;杭垓镇;糕点;米粉;张罗;春节;家家户户都会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