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着急通关先提货 湖州海关推广“两步申报”让企业报关更便利

发布时间:2020-01-11 06: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谢颖

  湖州海关供图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谢颖)近日,浙江铭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小褚在电脑上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运输工具名称等9项信息,便完成了一单货值94万元进口聚乙烯的“概要申报”。概要申报成功后,海关系统立刻完成电子单证审核。货物一到港,即刻实现报关单放行结关,该票货物便可以顺利提货放行。从货物到港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50秒。

  这是湖州海关全面推广“两步申报”改革以来业务申报的一个缩影。从今年1月1日起,湖州海关全面推广“两步申报”改革,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实际进境货物均可采用“两步申报”。

  据悉,“两步申报”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旨在进一步推广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稳定发展。在这种新通关模式下,企业仅凭提单的基本信息,就可以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可实现即刻提离,涉税货物在提供担保的情况下也能实现“先提离后补单证”。然后,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按规定补充申报资料并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当然,企业也可以选择一次录入全部数据后系统自动实现“两步申报”。

  “现在‘两步申报’全面推广,湖州各业务现场也都开通了此模式,企业在家门口就能申报,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德清尚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徐香说,以前公司总会遇到货到了却没有相关资料的情况,无法申报影响通关时间,进而产生滞港费用。如今有了“两步申报”,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

  “‘两步申报’不仅让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而且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资料,更准确地完成申报,减少申报差错率。”湖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程璐表示,在实施“两步申报”模式的同时,将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标签: 申报;两步申报;湖州海关;货物;放行;运输工具;单证;国际贸易;聚乙烯;浙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