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关注职工身边小事 南浔发布全省首个企业职工阵地建设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0-01-10 14: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张斌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张斌)“企业食堂应制定每周菜谱,荤素搭配,营养全面”“职工之家应当设有职工书屋、妈咪小屋(哺乳室)等服务场所”……1月9日下午,在南浔区总工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的《企业职工阵地建设与评价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中,这些职工的身边小事,正式有“标”可依。这也是全省首个针对企业职工阵地建设发布的地方标准。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 沈勇强 摄

  据了解,该《标准》详细规定了职工阵地在“建”和“评”两方面的标准,共分6个部分,主体部分从基本要求、建设要求和评价体系三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在建设要求方面,详细规定了“三美”职工之家、“三心”职工食堂和“三安”职工宿舍“三个三”的建设标准,即建设“关系和美”“环境优美”“文化隽美”职工之家,并打造“放心”“称心”“贴心”食堂和“安全”“安居”“安心”的职工宿舍;在评价体系领域,规定了评价方式、等级划定和改进的内容,并依据评审得分设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其中五星为最高。

  企业职工书屋。通讯员 沈勇强 摄

  “企业职工队伍庞大,是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而职工阵地作为润滑剂,如何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日常运转显得尤为重要。”南浔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标准》的发布,也是在不断深化基层工会改革的基础上,塑造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南浔样板”。旨在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使广大职工和会员有更多获得感。

  其实,该《标准》的发布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7年,区委区政府便出台了《南浔区职工阵地建设三年规划(2017-2019)》和《关于加强企业“职工之家”建设助推“美丽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经过3年的实践,南浔区总工会在全区培育选树了一批先进示范企业代表,逐步形成了具有南浔特色的“一堂一舍一场”(食堂、宿舍和活动场所)职工阵地集群。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企业,2019年7月,南浔区总工会提出制定职工阵地建设标准的设想,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历时6个月制定出台了这一地方标准。

  记者了解到,南浔区总工会还将按照“基层组织自评申报、上级工会组织考核评定”的程序,每年进行一次模范企业职工阵地的创建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如果经考评验收通过,依据评审得分评定等级。同时,每三年复评一次,如果复评不合格的,降低或取消星级称号,破除模范职工之家“一评终身制”。

标签: 南浔区;职工之家;阵地;职工;企业职工;总工会;地方标准;哺乳室;服务场所;见习记者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