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来了 安吉因“竹”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0-01-07 16:17:2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世超)近日,从国家农业农村部传来消息,由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申报的“浙江安吉竹文化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计划。2012年,原农业部正式启动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这对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精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现实意义。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安吉是中国著名竹乡,中国野生竹种500多种,安吉县就拥有360多种,是世界上竹子种类最多的地方。

  竹子在安吉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宋代便有了明确记载,在明、清两代的记述中更见其盛。

 

  千百年来,安吉人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其独特的竹资源、竹环境和竹利用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安吉竹文化。上世纪50年代后,安吉双一村从生产管理上总结出育竹文化“留笋养竹、劈山抚育、松土施肥、扩大面积、适时钩梢、防治病虫害、合理砍伐、综合利用”为完善的竹栽培管理技术。

  1959年和1974 年,中国农业展览馆展出双一村的大毛竹、竹制品及毛竹丰产经验。国家林业、科研部门两次编印双一村科学育竹的小册子,广为宣传。1958年和1979年双一大队3次被评为全国林业(农业)先进集体,获林业部奖状;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国务院“嘉奖令”。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这些竹生产、培育管理技术既给安吉当地人民带来经济效益,又改善当地的气候环境、改善土壤状况、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提高安吉生态效益。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安吉竹产业发展的40余年,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的高效利用。先后荣获“中国竹乡”、“中国竹地板之都”、“中国竹材装饰装修示范基地”、“中国竹凉席之都”等称号。一直以来,安吉县在做大做强竹产业的同时,不断挖掘竹文化内涵,大力拓展竹材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发竹子这一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

  安吉的竹不仅是物质产品的售卖,更是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及竹景观等第三产业的输出,如极具竹乡色彩的“大竹竿”、“花毛竹”文化、上舍村“化龙灯”等竹文化,安吉天荒坪镇、山川乡等竹海景观,递铺鹤鹿溪村的竹林溪流景观等。

  据了解,2018年全县竹业经济突破225亿,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开发与利用、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等)

标签: 安吉;安吉县;竹文化;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农业农村;竹子;规划局;自然资源;浙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