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按证排污!湖州近七百家企业拿到新版排污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9-12-12 06:46: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近七百家企业拿到新版排污许可证)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自2017年全国统一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湖州每年按照国家规定的行业分类目录核发排污许可证。目前,已完成火电、造纸、农副产品加工、饮料制造、汽车制造、电池等37个行业核发任务,共有692家企业申领到排污许可证,依法持证排污。

  据了解,排污许可证是企业生产运行期排放废水和废气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明确了企业对排放负责,同时明确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要求,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排放去向以及自行监测等环境管理要求。国家新版许可证从2017年开始分行业核发,原浙江版许可证逐渐退出使用。新版排污许可证是当前环境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也是环境执法监管的重要依据。
  为方便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今年,湖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技术单位提供排污许可证核发技术支持,开展排污许可证填报培训和审核,并为排污单位提供免费技术咨询服务。通过上门服务、召开培训会、进行现场审核和开通填报咨询室等多种形式,分行业、分重点、分层级开展培训指导,指导排污单位顺利开展排污许可证填报工作。
  同时,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生态环境部门将审核程序前移,利用国家规定的排污单位申请材料公示期间,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的填报情况进行提前介入、提前审核,指导排污单位修改完善后再提交排污申请材料,避免正式受理后因质量不高而退件的麻烦。“服务前移后,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远远低于法定30日时限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按证排污、生态环境部门依证监管,是排污许可制度落地的关键。湖州强化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按时提交执行报告。同时,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列入年度执法计划,明确依证执法范围,重点查处无证排污、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污和违反环境管理要求的行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排污许可制度来规范企业排污行为,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