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绿色工厂覆盖率达86% 南太湖新区育出百位“节能英雄”

发布时间:2019-12-09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震

  (原标题:参评规上企业近9成被认定为绿色工厂 南太湖新区绿色发展育出百位“节能英雄”)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冷凝水可实现废水利用率达100%;纯电动大巴日平均接送员工500人次;通过“电池模组标准化”等模式便于电池拆解回收利用……今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如今正不断展现全新的“绿色活力”。“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制造再到旧电池回收,公司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微宏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微宏动力锂离子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

  微宏动力于今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南太湖新区绿色工厂累计认定数达99家,覆盖率达到86%(以目前参与亩均税收评价的规上企业计算)。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四星级18家,三星级29家,二星级50家。
  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同时,始终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从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节能减排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多方面推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绿色智能改造提升有力,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共有凯金新能源、威谷光电、新天丝生物等14个技改项目已竣工,淘汰嘉骏热电、依然壁纸、汇邦印刷等落后机组共47台,腾出用能空间0.38万吨标煤;26家小锅炉实现淘汰改造,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小锅炉淘汰改造工作。

  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在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布满MI(矿物绝缘)电缆的生产线。经过不断的加工,电缆直径越来越小,长度越来越长。“最终出来的产品,最细的直径只有3.1毫米。”企业总工程师罗才谟说,目前正在采用高效、高精度、大加工率新型轧制工艺替代传统冷拔工艺,实现绿色工艺创新,为该产品的加工减少了近20道工序,节省了约60%的能耗。
  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三星级绿色工厂,今年企业投资1000万美元新建的超滤组建及污水处理系统升级项目正在试运行。这套设备完全采用新的技术和配方,对原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该项目落成以后,工厂的废水全部由工厂自己处理,满足国家排放标准。”企业公用工程部经理周大伟告诉记者。
  同时,绿色工厂评定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据悉,绿色工厂除了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外,还会在降低融资利率、提高贷款额度、快速审批办结等方面享受优惠。今年“久盛电气”将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奖励投入设备更新,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仅利润一项就比去年增长了23%。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