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132亿工业项目签约!湖州南太湖新区首次举行投资洽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18:45:3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12月6日上午,2019年湖州南太湖新区投资贸易与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太湖南岸拉开帷幕。28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其中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132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这也是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的南太湖新区首次举行投资洽谈会。

  通讯员 唐琪新 摄

  今年6月,南太湖新区在打破界线、重塑版图的气场中诞生。作为正在打造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南太湖新区,借助长三角中心的区域优势,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精准落地,选准优势产业,注重招大引强,众多重大产业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劲动力。截至11月底,该区累计开工项目58个,总投资162.97亿元;累计竣工项目29个,投资42.53亿元。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绿色发展”是湖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的突破口,也锚定了南太湖新区的发展方向。据悉,新区围绕打造“全国 ‘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的目标定位,借助长三角中心的区域优势,重点发展大智造、大科创、大旅游、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以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休闲旅游等为主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建设中的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记者 徐坊 摄

  已经入驻新区一年的“老企业”森遥物流负责人夏泽融感触颇深。他说,新区成立以后,各种审批手续变得更为快捷,让他觉得企业所从事的高端物流和南太湖新区之间的匹配度增高。“对企业来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也更大了。”

  “新企业”对新区未来发展也是希望无限、信心满满。当天,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教授席红霞率团队领衔实施的商业卫星光电姿态敏感项目现场签约。该团队自助研发的商业卫星光电姿态敏感器被称为卫星上的“眼睛”,主要应用于光学仪器设备、商业卫星产品、航天器等领域。“南太湖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政府的服务也很好,安排了专人对接项目,效率很高,给了我们这个初创团队很多的支持。”席红霞说,目前已在南太湖新区注册成立湖州中科星眼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商业卫星光电敏感器产品100台(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

  为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南太湖新区不断提升平台空间,打造了以中科院湖州中心为龙头的湖州科技城,重点集聚绿色金融新业态的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华东地区最大的铁公水综合物流园以及康山分区、黄芝山西拓区、长东片区3个万亩大平台,具备承接百亿级大项目的能力。目前,碳化硅新材料、佳格电子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在新区集聚,能源汽车产业在当地已形成覆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特瑞思药业、协和华东干细胞等40多家企业在此支起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为加快融入长三角,南太湖新区创新实施了“三张项目进度表”、项目服务领导包干和半个月一次的项目推进会等机制,争分夺秒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南太湖新区是湖州积极践行全省四大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大手笔、大举措,也是近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最大、最重要的决策部署,是撬动湖州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对标国内一流新区,把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拓宽“两山”价值转化通道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范区、样板区,争当全省大湾区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