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提前一个月!湖州港再破亿吨

发布时间:2019-12-06 14:43:52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12月5日,记者从湖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11月湖州港吞吐量达1.053亿吨,同比增长9%,较前两年提前1个月跨入全国亿吨大港之列。其中,出港量0.5856亿吨,进港量0.4674亿吨。进出港货物趋于平衡,货运结构持续改善,使得湖州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通讯员 张锦国 摄

  港口吞吐量是区域现代化临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湖州市港航部门围绕高标准建设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持续深化港口结构调整,转换临港经济增长动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内河码头,积极培育具有地区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的内河港口物流企业,推进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在建公用物流和专业化码头工程项目11项,生产泊位47个,其中500吨级以上泊位30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655万吨。

  何永春 摄

  截至目前,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码头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水工主体结构年底前可基本完工;长兴铁公水港口项目一期码头工程已完工并于10月下旬投入试运行,开通了至嘉兴乍浦集装箱航线;德清临杭物流园码头作业区二期工程已完工,计划12月份组织交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今年1至11月,湖州港口建设投资5.2亿元,创历年来全年投资新高。

  张百泉 摄

  同时,为破解临港企业发展难题,湖州港航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深入港口企业调研,服务企业发展。今年,德清临杭物流园区二期工程项目扩建,新建6个码头泊位,新增年吞吐能力200万吨。然而,码头前沿航道汊港中的浅滩,常常阻碍船舶进出。了解情况后,港航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对进港航道浅滩进行疏浚,拔掉了港口码头的“鱼刺”。

  钱丽萍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11月,湖州港吞吐量呈现“一降一增”状态,主要表现为煤炭、水泥等货运量减少,而进港的钢材、化纤原料等货运量大幅增长,其中钢材吞吐量960万吨,同比增长34%。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航道等级的提升、码头规模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水运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水运集装箱吞吐量已达47.2万标箱,预计今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50万标箱。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