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唯一!湖州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02 06:59:0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全省唯一入选城市 湖州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在48个入选城市中,湖州作为全省唯一代表成功入选。据了解,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发展的通知》,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湖州积极申报并按照相应要求推进工业绿色转型。

  近年来湖州大力实施各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循环化改造、静脉产业基地等建设,加快推进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服务业发展,粉煤灰、煤渣、冶金渣、矿山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得到充分利用,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处理和中水回用等工作有效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湖州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提前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湖州的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湖州已制定《湖州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围绕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固废、生活垃圾、农林废弃物,湖州将全面实施30个以上的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力争3年时间累计完成新增投资30亿元左右,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到2020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初具规模,运行机制和支撑体系更加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据悉,目前湖州已启动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大力发展技术装备、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创新政策支撑体系六项工作,未来通过行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及空间布局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循环型工业、生态循环农业、循环型服务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产模式基本建立。到2020年,废弃物产生总量控制在1750万吨,综合利用率接近100%,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年产值达到130亿元以上。

标签: 资源综合利用;湖州;国家工业;综合利用率;入选;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基地;绿色发展;生活垃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