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迎峰过冬 湖州电力工人40米高空开展1000千伏带电作业

发布时间:2019-11-30 21:16: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妍 姚羽霞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妍 姚羽霞)“湿度50%、风速3米/秒”“准备转移电位”……

  11月29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6名作业人员来到善琏镇窑里村,在全高89米的铁塔线路上,采用等电位作业法带电消除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一处隐患。记者从电力部门获悉,这是该室继成功实施直流800千伏带电作业后,在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带电作业领域的又一次“大”动作。此次作业综合应用了无人机巡视和带电检修等新技术,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迎峰度冬期间设备安全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我们的直升机在巡检时发现该线路导线大号侧导线端子导线挂板连接螺栓的螺帽和销子缺失。”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持续供电的同时提升线路安全水平,因此组织开展本次带电作业来消除隐患。

  当天上午,在得到调度许可后,带电作业人员李石等在工作负责人严峥指挥下,再次确认现场环境与作业风险点位置,现场开展安措布置和工器具准备。

  “此次1000千伏特高压耐张绝缘子串长度为14米,这于‘全副武装’带电人员来说活,体力上是个极大的考验。”在确认李石可以进入等电位后,严峥向李石下达了转移电位的指令。

  随后,李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电位转移棒插到均压环上,瞬间完成电位转移。在转移电位的时候,“嗞嗞”的放电声不绝于耳,李石进入均压环导线端后,放电声才慢慢减小,随后他迅速补装螺栓和销子。

  中午12时许,带电作业结束,李石从塔上爬下。此次带电作业耗时1个多小时,据测算,减少了电量负荷损失250多万千瓦时。

  记者从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湖州市已成功在500千伏、±800千伏和1000千伏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应用带电作业技术,并连续两年成功开展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工作4次,提升了湖州电网健康水平和持续供电能力。

  据悉,进入冬季以来,针对冬季野外作业难度大和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电力部门从防滑、防冻、防交通事故等方面,全方位详细制定了针对性强的冬季作业安全防范措施。增加巡视密度,组织人员对山区线路通道内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可能影响线路安全的各类施工及隐患的排查和宣传力度。同时,电力部门还积极应用在线监测装置,重点关注易发生地质和天气灾害的特殊区域,做好防范冬季大风、冰冻、覆冰等引起的电网事故,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为保障特高压“太湖廊道”的安全稳定运行,从今年初开始电力部门还谋划“5G+特高压密集通道”智慧巡检,充分利用5G通信技术“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优势,进一步满足特高压“太湖廊道”海量物联终端接入等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目前,“太湖廊道”已安装完成1080套图像视频在线装置,85套在线监测装置,15套微拍装置,实现了特高压通道全程可视化、状态全感知,构建了主要以无人机、视频监控装置、个人单兵巡视装备为物联终端的立体化巡检网络体系。

标签: 电位;带电作业;李石;电力部门;供电公司;湖州;太湖;巡检;风速;无人机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