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5000余件作品参赛 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30 21: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峰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峰 记者 李世超)11月29日,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颁奖典礼在安吉县鄣吴镇举行。据了解,“吴昌硕国际艺术奖”分书法、国画、篆刻、诗文四个类别征集评选作品。自2018年12月底启动征稿以来,海内外广大书法、国画、篆刻、诗文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国内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5000余件参赛作品。

  颁奖典礼现场。通讯员 唐琪新 摄

  今年8月,“吴昌硕国际艺术奖”在安吉县进行评审,经过初评、复评,共有108件作品入选,其中24件作品进入获奖提名。10月,对获奖提名作者进行了现场命题创作测试,经评审委员会终评,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

  据了解,“吴昌硕国际艺术奖”定位为针对中国传统艺术创作和研究领域的一项综合性、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评奖活动,每两年征集选评一次。这是首次以“吴昌硕”命名的国际性书画综合奖项,填补了书画界没有以“吴昌硕”命名独立奖项的空白。

  获奖人领奖。通讯员 唐琪新 摄

  “吴昌硕是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也是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一代宗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说,创新设立“吴昌硕国际艺术奖”,是中国传统艺术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当今海内外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创作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吴昌硕国际艺术奖”的设立,也是对昌硕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在中外书画、篆刻和文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了鄣吴文化的影响力。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评委、西泠印社理事宋涛说,在鄣吴镇,可以深刻感受到浓郁的昌硕文化氛围,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为这座小镇带来的活力和自信;作为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昌硕文化理应得到更多的保护与弘扬。

  “‘吴昌硕国际艺术奖’的设立,不仅有助于提升鄣吴对外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为发扬本地扇文化、知青文化等提供了机遇。”鄣吴镇党委书记吴丹妮说,鄣吴将借此机遇,对昌硕文化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做大做强昌硕文化品牌,打造优势文化产业,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标签: 吴昌硕;国际艺术;鄣吴镇;篆刻;颁奖典礼;昌硕文化;安吉县;诗文;国画;作品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