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签下承诺书即可网上免费公示 湖州证照遗失补办无需登报证明

发布时间:2019-11-29 17:10: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近日,湖州市民沈颖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办理医疗理赔。“我不小心弄丢了住院发票,本来以为还要跑报社登报,没想到现在网上就能免费刊登遗失声明,真的省钱又省事!”拿着在医院复印的发票存根联,沈颖在保险公司签下承诺书。工作人员随即在网上发布该则遗失声明,当场就为她办好了理赔。

  针对群众和企业证照遗失补办往返跑、费用高的痛点,今年7月湖州正式上线遗失声明网上公示平台,医疗发票、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书等54项高频证照被列入第一批遗失声明网上公示清单。

  “以往若遗失证照,必须先到相应部门申请出具该证照的基本信息,再到报社刊登遗失声明,最后还要持该报刊回到相应部门才能补办。”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何剑雨介绍,现在通过“补办申请+书面承诺+网络公示+一站办结”的新机制,可用免费发布的网上公示代替付费的登报声明,实现证照遗失补办“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据调查统计,该市涉及遗失声明的登报事项一年办件量在4000件左右,涉及费用超百万元。然而,登报声明并不是所有证照补办的法律强制要求,有些仅为部门规章。“只要法无可依,登报声明一律取消。法律规定要书面公示的,我们‘无证明城市’创建专家组也找到了相关法律法规依据,证明了电子文件的法律效力。”何剑雨补充道,遗失声明网上公示平台还会对申请承诺进行事后核实,如有不诚实行为,将录入不诚信名单。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发布遗失声明1546件,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办事时间近七成,节约费用约48万元。

标签: 登报;公示;湖州市;理赔;承诺;报社;中国人寿保险;遗失;保险公司;发票存根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