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垃圾减量明显 垃圾发电厂“吃不饱”了

发布时间:2019-11-29 17:10: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安吉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安吉报道组 陈毛应)11月28日,安吉唯一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再次“告急”:每日满负荷可焚烧近600吨垃圾的发电厂,近来日入库垃圾只有约520吨。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确保环保的前提下,把10多年前填埋的垃圾重新挖出来焚烧,以满足原料需求。

  “虎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垃圾进行再次分类(图片由安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创新探索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实现农村城市全覆盖,对当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实行精细化分类和精准处置,催生绿色循环产业,垃圾减量明显。

  目前,安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全县187个行政村,垃圾就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达98.7%。今年初,该县在城区发力。“今年城区生活垃圾明显减量,日均减少焚烧垃圾48吨。”该县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居民粗分、企业细分的“二级”方式分类处置,全县近5万户城镇居民生活垃圾中的易腐类垃圾由环卫部门转运到垃圾发电厂焚烧,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则通过市场化运营,引进浙江虎哥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上门回收。

  居民在家中用手机APP或电话派单、“虎哥”上门回收、运输车总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虎哥”公司以每1500户居民为单位,在县城设立34个服务站,每站配3名工作人员负责上门回收垃圾。为鼓励垃圾分类,居民可凭被回收的垃圾重量,按每公斤0.8元获取“生态金”。安吉美颂广场6幢居民余小珍说:“现在连一张糖纸也要放到可回收垃圾袋里。”据统计,1月至10月,“虎哥”公司共发放“生态金”490万元。

  在安吉工业园区“虎哥”分拣中心,记者看到,几十名工人在流水线上将不同垃圾细分为九大类43种。以前被送到焚烧厂的玻璃瓶、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现在精细分拣后,分别被运到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进行加工。

  除了生活垃圾,许多建筑垃圾、工业垃圾也变废为宝。去年底,该县引进了4家工业垃圾处理企业。目前,当地家具企业九成以上工业垃圾都被上门收购,有的因此年“增收”约100万元。此外,当地还培育了9家本土建筑垃圾处理厂和2家装修垃圾处理厂,每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以上,以此为原料,年产各类墙体砖4000多万块。

标签: 垃圾;安吉;焚烧;再生资源;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厂;浙江;回收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