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清官难断家务事?湖州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9-11-28 17:30: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胡萱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胡萱)11月28日,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浔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家事审判的工作情况,同时发布家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今年1到10月,全市各基层法院共审结一审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纠纷2406件,其中调撤1591件,调撤率达66.12%;市中院审结二审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55件,其中调撤28件,二审调撤率达50.8%。从案由分布情况看,离婚纠纷在全部家事案件中数量最多,一审、二审各审结2021件和30件,分别占84%和54.5%。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由于家中事情的隐秘性、复杂性、夹杂感情等等,家庭成员间出现摩擦、矛盾,最难评判谁对谁错。然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事案件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治理的成效。“一份简单的判决书,已越来越难满足群众处理家事案件的现实需求。”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表示,加强家事审判工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方式,出台家事案件相关审理规程,根据各自硬件条件设置了家事案件审判庭、家事案件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推出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审判辅助人、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回访帮扶等一系列制度,离婚冷静期、离婚证明等新词汇不断诞生,家事审判出现了一套特别的“柔情解法”。

  同时,市中院在征求妇联、团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基层法院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出台了《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把未成年人保护教育、人身安全保护令、财产申报及离婚证明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形成制度。基层法院也先后出台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家事纠纷新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家事离婚案件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家事案件中出具离婚证明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家事审判的规范化建设。

标签: 家事;审判;全市法院;审判工作;发布会;未成年人保护;中级人民法院;典型案例;工作机制;基层法院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