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湖州将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9-11-28 06:59:00 来源: 湖州日报 费本静 朱舒文

  (原标题: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我市将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湖州近日发布了《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转移支付等挂钩,并实行重大项目责任人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此次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包括政府预算、部门(含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预算以及政策和项目预算等,各级政府要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力求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意在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果,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意见》明确在2019年底前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2021年底前市本级和区县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新政策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编制预算时,要全面设置部门预算的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同步批复下达绩效目标和预算,未按规定设置的,不得安排预算。实行绩效运行与预算执行双监控,各级财政部门将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政策、项目,暂缓或停止拨款,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同时,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加快实现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将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并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面的原则,将部门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禁脱离实际制定增长目标,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严禁超限额举借政府债务。

  新政策还明确要求,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使用;要硬化责任约束,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标签: 预算;绩效;绩效管理体系;问责;政策;绩效目标;项目绩效;无效;管理;绩效评价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