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抓实抓细“清廉医院”建设 真查真改破解群众就医难

发布时间:2019-11-26 11:43: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

  浙江在线11月26日忙(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州市卫生健康委以医疗卫生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重点,通过一线走访、体验式调研,发现、解决了一批群众就医过程中的堵点问题。

  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夜查房。

  医疗服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湖州结合“清廉医院”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违反医疗行业‘九不准’行为”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针对群众反映较大的医疗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医生收受“红包”、回扣和医疗诊疗、检查、用药“三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推行纪委书记“面对面”“讲案例”“微巡查”等做法,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更高标准狠抓“清廉医院”建设,推动清廉元素向全市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

  近日,湖州市中心医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潘帼湘和医院网格监督员在开展行风夜查房中发现,一名医药代表违反相关规定进入医生办公室并与值班医生交谈。潘帼湘当即将该情况向医院纪委书记作了汇报,根据相关规定,立即对该医药公司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同时对该公司在院使用药品进行核查并采取停、控、限处理。同时,对该值班医生进行批评教育,向该科室主任发放廉政预警通知书。

  湖州市中心医院深入推进网格化监管。

  据了解,在湖州市中心医院试点的基础上,当地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医院网格化监管。医院所有公职人员划入相应网格,医院纪委为一级网格,党支部所在科室为二级网格。医院纪委书记作为一级网格监督专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担任二级网格监督员,推进监察监督向医院运行的各环节延伸,使“身边人监督身边人”成为一种常态。

  针对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和过度诊疗等现象,该市定期组织开展诊疗、检查、用药“三不合理”专项督查,纠正不规范不合理处方行为。截至目前,引入省级医疗专家团队点评处方91万余张,有效减少了不合理用药现象。今年以来,全市10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平均住院日同比缩短0.45天,平均住院药费同比下降11.66%。

  “我们将清廉建设贯穿于人、财、物各个环节,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巡察督查、整改落实一体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体推进,各级各类医院主管部门(单位)、医院一体推进。”湖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率先出台首个设区市清廉医院建设标准的基础上,今年9月底,该市又启动全市清廉医院评价体系建设,按标准框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隐性地带、变种问题的监管路径,培育以廉为荣的医院文化,不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各项机制更加成熟。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至今,该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还(上交)“红包”175起,纠正不规范不合理处方2200余张,对违反诊疗规范的17名医生作出调离岗位、暂停处方权、扣发月绩效、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等处理。

标签: 网格;主题教育;湖州市;卫生;医疗卫生领域;市中心医院;纪委书记;就医过程;瓶颈问题;健康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