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工业投资增幅连续六个月领跑全省 “秘诀”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11-25 06:26:0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有效投资持续为工业经济注入新动能 我市工业投资增幅连续六个月领跑全省

  记者日前在位于德清县的总投资120亿元中车交通启航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看到,现场建设一派火热景象。“今年3月总投资55亿元的一期项目开工建设,目前焊接车间、涂装车间、部件车间、研发大楼等都在开工建设中,进度比预期略有超前。”启航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方栋超介绍,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明年6月全线竣工验收。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000台(套)新能源商用大轿车零部件和30000台(套)新能源商用物流车底盘等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将实现年销售收入93.1亿元,利税13.1亿元。

VCG211178477959_爱奇艺.jpg

  启航汽车项目的快速推进是湖州市狠抓工业投资,持续推进工业项目“双进双产”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总量355.1亿元,同比增长25.8%,快于全省16.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增幅已连续6个月稳居全省首位。“通过首创设立上海湖州全球招商中心,同时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招商引才中心,目前湖州市形成了‘北上深’三地驻点招商新模式,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主动出击承接高端项目和创新要素溢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9月,全市新增省市县长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位;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盘子的数量均列全省第1位。

  项目引得进,还要保证质量也跟得上。在招引过程中,湖州市积极落实“345+1.5”项目准入标准,坚持集约集聚发展,把亩均税收30万元、亩均投资400万元、亩均产值500万元、容积率1.5以上,作为全市项目准入的刚性门槛要求,明确了小微企业园区每1000平方米税收30万元的准入标准。1至9月,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28个,增长30.7%;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295个,同比增长44.61%;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42个,同比增长111.94%。

  为保证每一个项目的快速推进,湖州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项目服务管理,纳入省监测的73个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为100%,平均用时居全省第3位。“我们在全省第一个上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涉企证照通办,推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日办模式,实现当场办结、当场发证,累计办理各类通办事项5.08万件。”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尤其是针对项目开工、入库、竣工、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湖州市开发建设了“工业数据大脑”,对全市今年以来64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动态管理,实现项目服务数字化、精细化。

  据了解,湖州市目前还在工业投资领域制定实施了在建项目、竣工项目、投产项目、达产项目“双产”攻坚“四张清单”,每项清单都明确建立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形成滚雪球效应,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80亿元以上,新入库企业80家以上。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