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出台全国首个“四好农村路建设规范”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9-11-23 16: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邓德毅 温世倩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邓德毅 温世倩)11月22日,记者从湖州市公路管理部门获悉,该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四好农村路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具体规定了湖州“四好农村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等的目标和要求。

德清三莫线。通讯员 张锦国 摄.png

德清三莫线。通讯员 张锦国 摄

  “农村公路景观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地域环境和人文特点,体现“一路一景”,实现路景融合。”“农村公路建设应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记者看到,在建设好目标方面,该标准就从规划、设计、实施、养护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科学规划、提档升级,全面建设通达通畅的农村公路,提高工程质量、完善安全设施、提升路域景观,打造品质工程,全面建好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等交通运输样板路。而在运营好目标方面,则规定要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的原则,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能力,实现出门有车坐、镇镇有站场、村村有站点、服务有平台。

  “早在2018年年底,湖州就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规范’编制工作。”湖州市公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标准的正式出台,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全市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步伐,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整体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近年来,湖州以“修路造景”“畅安舒美”为标准,全力打造具有湖州地域特色的“四好农村路”,努力建设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美丽公路通途。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286.43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0.2%;农村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25.2公里,构建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连接区县、通达乡村的高效农村公路网。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