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强村增收!湖州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欠发达村

发布时间:2019-11-22 17:38:5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罗菲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罗菲)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该市已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强村计划”任务。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于找准路子。”据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推行存量盘活、异地发展、抱团经营、空间调整、服务生财、美丽转化、留地用活、产业配套、直接经营、规范管理等“强村十法”,从每个村的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出发,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挖掘潜力、精选项目、靶向发力,探索形成了一批强村增收的好模式。

VCG111234429587 (1)_爱奇艺.jpg

  吴兴区高新区杨溇村依托太湖溇港文化、特色产业、传统村庄,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引进上海逸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半边山下公司,打造特色民宿,配套休闲娱乐空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50万元以上;德清在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中,采取“异地调整”的办法兴办东衡众创园,由东衡村和7个欠发达的村以出资或出地等形式联合兴建,可使每个村每年平均稳定增加集体经济收益50余万元……据悉,今年被列入欠发达村的125个村共实施项目151个,其中物业类67项、产业类7项、服务类21项、投资类15项、盘活资源类40项,合并村类1项。

  近年来,湖州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经济欠发达村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2018年启动实施新一轮“三年强村计划”以来,该市聚焦“全面摘帽”,出台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的意见》,市、区县两级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近1亿元,把各类专项资金使用和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通过政策保障,引导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尽可能投向村级集体经济,为该市欠发达村“脱帽”鼓劲撑腰。据悉,明年该市还将启动实施新一轮“三年强村计划”,进一步指导帮助各村找准发展方向,确定“造血”项目,巩固发展成果。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