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排污扫码方便靠谱 湖州航区推行货船生活污水智能上岸系统

发布时间:2019-11-22 16:55:5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林婧 周雨顺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周雨顺)11月20日上午,在长湖申线航道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码头,载着200多吨石料的浙安吉1261号货船缓缓靠岸,船老大阳福四准备上岸去取排污接收证明。

  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指导船老大使用智能排放上岸系统。通讯员 周雨顺 摄

  “现在不用填表格了,只要扫一下这里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将船舶污水抽上岸了。”听到阳福四的需求,湖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科副科长王海华上前向其推荐起刚刚试点运行的智能排放上岸系统。该系统由“e航运”App扫码智能排放上岸系统和港口码头船舶污水接收智能装置组成,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将船舶的排污时间、排污地点(港口码头)、排污量等数据实时传送到智慧海事系统中,实现在线监管。

  王海华帮助阳福四在手机上安装了“e航运”App,并打开船舶污水接收智能装置,启动黄色“放管”按钮后,将一根70米长的黑色管子接到船上的生活污水储存柜。随后,阳福四打开App,对着污水接收智能装置上的二维码一扫,水泵随即启动,污水很快就被源源不断地抽到岸上的处置点。与此同时,港航部门智慧海事系统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船舶的排污信息。

  船老大将黑色管子接到船上的生活污水储存柜。通讯员 周雨顺 摄

  不到10分钟,阳福四船上的生活污水全部抽上了岸。“总共0.44吨,这个数据就记录在你名下,我们将建立起船舶排污、港口码头接收信用积分管理体系,给予船户积分奖励。”王海华说。

  作为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近年来湖州全力加快绿色水运体系建设,推进船舶防污染工作。2017年完成本港籍400总吨以上货船全部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去年又在全国率先实施推进100至400总吨货船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和北斗智能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然而,湖州航区3000多艘货船虽已实现污水“倒”在柜子里,是否真的上岸却无法实时动态监测。

  “即使船舶有了北斗智能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我们也只能根据其定位及排污接收证明来判断是否存在偷排。”王海华介绍,如今有了这套扫码智能排放上岸系统,就可以通过船舶进出港次和污水上岸记录,船岸联动,在线全程“盯”牢船舶生活污水,从根本上解决生活污水排放监管难的问题。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