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履职行不行 现场评一评 安吉人大代表晒出履职清单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1: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村集体房租价格过低,有些合同已经到期了也没及时重订,作为人大代表你怎么看?”“现在村里道路整修了,但路边电线杆的线太乱,能不能整治?”11月2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评议在安吉县天荒坪镇山河村文化礼堂举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台上,4位镇人大代表一一晒出“履职清单”;台下,山河选区的44位选民代表,抛出一个个犀利问题。这是该镇人大代表首次面对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打分。

  以往,人大代表当选后履职怎么样、选民评价好不好,并没有合适的反馈渠道。

  今年7月,天荒坪镇人大主席团探索建立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并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镇人大代表要在每年12月前向原选区报告当年履职情况,并由各村选民代表、各单位选民代表进行评议并打分。

  天荒坪镇共有54位镇人大代表,今年是本届镇人大履职的第三个年头,履职时间已经过半。“这样的场景还是第一次见。”曾担任多届镇人大代表的马公平坦言自己有些紧张。

  “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的提问和评议,有助于我们今后更好地履职。”镇人大代表邵林峰告诉记者。

  履职行不行,现场评一评。记者看到,在场的选民代表,人手一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评议表》。表上既有对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参与情况的评分,也有对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等情况的评分。代表述职和提问环节结束后,选民们现场打分,无记名测评。

  据了解,整个代表履职考评中,选民评议的分数权重最大,占70%,此外镇人大主席团评定和代表互评分别占20%和10%。

  “评议结果会在每个选区公示,并在镇人代会上进行通报。”天荒坪镇人大主席盛琦丽表示,如果镇人大代表最终评议满意率低于60%,我们将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对排名前10%的优秀代表,我们将在年底进行表彰,“以此促进代表进一步密切联系选民、提高履职质量。”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