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之江新事|无人驾驶农机扎堆亮相 吴兴这片田上演“科幻大片”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陈杨)11月20日下午,湖州市吴兴区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粮食生产基地里,操作人员下达远程指令,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迅速进入金色的稻田,自动规划路线,前进、转弯,精准高效地完成了一块块稻田的收割作业。

  当天,全国“5G+农业龙头示范”现场会在湖州召开,该市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5G智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现场会演示了包括无人驾驶拖拉机旋耕作业、无人驾驶插秧机水稻机插作业(非季节演示)、无人驾驶联合收割机水稻机收作业等“5G+智慧农机”的工作过程。

  操作人员下达远程指令,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迅速进入稻田,精准高效地完成收割作业。 本报记者 徐坊 拍友 陆一平 摄

  本月初,该演示区域已率先实现移动5G信号覆盖。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驾驶插秧机只需一名工作人员补充秧苗,20分钟便能自动插完2亩水田。相比普通插秧机,不仅能节省一个人工,速度也能提升20%。而在旁边一块面积为3亩的稻田里,无人驾驶收割机不到半小时就完成收割作业,精准又高效。

  智慧农机生产商——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远介绍,利用5G信号传输快速准确的特点,只要在作业前设置好耕作区域,智慧农机就能自动规划最优路径。用户只要在手机等操作端按下启动开关,农机便可以在北斗卫星导航指引下实现自动作业,行距误差不超过2.5厘米。

  看到自家合作社田里实现了无人耕作、插秧、收割等,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建龙脸上写满了激动。这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联结农户522户,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有2800多亩。孙建龙算了一笔账:“现在一名收割机司机一天收割40亩稻田,工资至少400元。使用无人收割机不仅节省了人工,而且每台每天可以收割50亩稻田,效率也提升了25%。”

  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湖州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已连续6年蝉联全省第一。该市将通过项目合作、联合共建等形式共享农业数字化成果,进一步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