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聚焦消防安全生产 湖州市人大代表“辣”问职能部门

发布时间:2019-11-14 16:52:1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违规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停车怎么解决?危化企业消防监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教育如何走进学生心里?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利益,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11月14日上午,湖州市围绕“全面贯彻《消防法》、促进安全生产”主题,举行了人大代表问政会。人大代表与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代表发问部门回答,共同聚焦消防安全生产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问政会现场

  2019年度湖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老旧小区增添消防设备被列入清单,颇受老百姓关注。“老旧小区增添消防设备这项工作,现在进度怎么样了?年底能够按时完成吗?”扎根基层几十年,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大代表谈国琴首先发问。湖州市府办相关负责人回答:“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56个老旧小区增配改造,完成率76.7%,剩余的17个小区正在进行消防管网的施工和智能充电桩的补充。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

  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现象普遍,“生命通道”被堵塞如何解决?“物业公司本来应该是劝导制止违规停车,但是湖城不少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划了停车位,有的还每月收取100块停车费。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后果不堪设想。如何加强对小区物业公司的监管,有效解决小区内消防通道违规停车问题?”市人大代表管新琴将问题直接抛向湖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将消防通道划成车位收费的小区,我们已经在督促他们整改,其中两个小区已经完成整改。接下来,我们将与12345联动,及时移走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加强惩戒力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宣传引导,要求物业企业对小区消防通道采取打桩、设置警示板等,保证消防车能通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答。

  最后,南浔区和孚镇安监中心工作人员吴占美,向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问:“有些消控室形同虚设,如何依法加强监管,确保关键时刻,消控室能够正常发挥作用?”“我们目前一个是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督促他们持证上岗,另外就是推广了远程监控系统,将650个消控室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问政会现场,九位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务实且颇具“辣味”,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也是毫不回避,直面问题,实打实地逐一予以答复。

  据悉,近年来,湖州市紧紧围绕“平安湖州”建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全面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深入推进火灾隐患综合治理,提升灭火救援能力和综合保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火灾事故连续5年实现下降,去年火灾亡人数全省最少。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