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卡一平台一清单 湖州这样约束“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19-11-11 10:51: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林婧)11月7日下午,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从抽屉里一一取出消费单、清单、发票和审批单,仔细核对上面的时间和金额,确认无误后,将四张票据粘在一起,交由村干部去报销前几天使用村务卡购买一次性纸杯的费用。自从推进使用村务卡后,村级非生产性支出范围、支出标准、报销程序也不断规范了起来。“现在我们招待客人也要一天一结,结算也要一事一报。”房春华说。

清廉乡村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村基层延伸,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等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探索,为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州样板提供坚强保障。实施《关于建设清廉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的指导意见》两年多来,全市乡镇通过加强乡镇财务内控机制建设,推进村级“三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工程项目监管机制等举措,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约束力,完善清廉乡村制度体系。

  在德清县钟管镇,每个村都有三张村级公务卡,任何一笔村级公务支出都只能通过村务卡结算,每一笔开支都能追踪来龙去脉。这一非现金结算方式从源头上规范了资金的流向、项目、数额,给“小微权力”套上了“紧箍咒”。去年,全镇非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57.47%,接待费下降90.1%。今年,钟管已实现零现金和零备用金的目标。在长兴县,李家巷镇将村级“三务”信息公开搬到线上,不止村民,任何人只要扫描二维码,无需账号密码便能进入平台的小程序,简单地左右滑动便能查阅每个村当月“三务”信息的14项事宜。同时,村民可以通过上传图片、发布留言等方式进行互动监督。自开通以来,“村务e点通”已累计收到群众反馈问题180件,纠正各类问题30多个,问责党员干部10人。南浔区练市镇则在村级小额工程监管上下足了功夫,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大数据为38类工程建设项目的综合单价、用工单价和材料单价开具“清单”,为各行政村工程造价提供参考,从源头上控制成本。

  清廉乡村建设仍在不断深化细化中。年初,湖州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做细做实清廉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梳理出46项村级事务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以及推出《关于贯通融合乡镇纪检监察与基层群众监督力量健全基层公权力监督体系的指导意见》拓展监督路径,打通纪检监督与群众监督的双向通道,随机开展入户访评填写入户访评调查表。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了16项清廉乡村建设创新工作。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