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又到银杏叶黄时 长兴岕里粉皮日渐俏

发布时间:2019-11-07 14:3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茹春 宋成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茹春 宋成 记者 李世超)眼下,长兴县小浦镇的八都岕旅游景区,银杏叶已慢慢变得金黄。这个时节,不冷不热、阳光明媚,恰是岕里粉皮制作的时候,农家风味开始登场。

  61岁的村民施建芹,十几岁就开始烫粉皮了。她拿出前一日处理完成的红薯淀粉,并称好份量。

  手工粉皮的第一步便是温水调浆。水和红薯粉的比例全靠施建芹的这双手来把控。“颗粒要全部碾碎,时常要搅拌,不能让它沉淀,沉淀了,舀都舀不出来。”施建芹说。

  当雪白的番薯浆浓度刚刚好时,她便舀上一勺洒在蒸盘上,再将蒸盘放进90度左右的热水中。双手微微用力,蒸盘在锅里轻转,番薯浆均匀铺洒。盖上锅盖等1分钟,粉皮就能出锅。熟透的粉皮连盆被放在冷水面上静置,等凉透以后轻轻剥下,一张粉皮就算是制作完成了。这工序看着简单,但要收获薄厚适中、立面均匀的粉皮并不容易。

  前来帮忙的儿媳王秋月,在施建芹的指导下,制作完成了第一张粉皮。一样的材料,同样的工序,成型的粉皮却有些不同。“薄厚不均的粉皮真正下锅入菜后,火候就不能够掌控,口感会不好。”施建芹说。

  烫好的粉皮被挂在竹竿上晾晒,晶莹剔透,等着三个小时后被切割再处理。

  这段时间,八都岕的游客日渐增多,粉皮卖得俏。现在手工粉皮售价每斤30元,比一般的市场价格高出2到3倍。岕里农产品卖得俏,年轻人也开始有了新想法。“这边的银杏马上进入最佳观赏期,游客会越来越多,可以让游客一起来体验,把老一辈留下来的手艺再现出来。”王秋月如是说。

标签: 粉皮;旅游景区;长兴县;小浦镇;银杏叶;制作;浙江;番薯;薄厚;农家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