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张骨科手术照刷爆朋友圈 湖州医生穿“太空服”做手术?

发布时间:2019-11-05 15:11:35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这两天,来自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张手术照,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不小轰动。照片上的手术医生,穿戴和大家平时熟悉的手术服有很大不同,乍一看就像是手术室里出现了一批“宇航员”。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从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这张照片拍摄于该院骨科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室。这种带头盔的“太空服”,准确地说,应该叫“个人手术防护系统”。由于医生穿上后形似航天员,就被形象地称为“手术太空服”。

  该院骨科主任闵继康告诉记者,骨科手术,尤其是关节置换手术,极其微量的细菌都可能造成患者感染,包括医护人员流汗、呼吸飞沫等。一旦感染,原本一两次手术就可以解决的病患,就会进行接二连三的后续手术,甚至影响患者的康复。正是骨科手术对无菌环境的特殊要求,今年10月,该院在全省率先引进了两套“手术太空服”,用于骨科手术,特别是关节置换手术。    

  “我们医院骨科人工关节开展较为成熟,也需要更好的设备支持医生开展更复杂的关节手术。太空服在降低手术感染率方面将起到很大的作用。”闵继康说,没有引进“太空服”前,医生参与手术,注意力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手术操作,另一个就是在手术中的一些转身动作。医生“穿上‘太空服’为患者做手术就不用再顾虑因动作而引起的污染,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手术操作上,更能提高手术效率和质量。”

  穿上这么严严实实的手术太空服做手术,医生不会闷吗?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占丰使用后表示:“感觉很好。”

  记者看到,“手术太空服”主要构成部分有两个,内置头盔和无菌衣罩。头盔顶端部分还有一个风扇,风扇接上配备的电池后便能通风。“实际使用感受比戴普通的帽子和口罩更凉爽、更舒适。”张占丰说。

  “手术太空服的内置头盔是可以长期使用的,但无菌衣罩是一次性的,一台手术下来,医院的手术成本要增加400至500元。”闵继康说,因为这项设备目前还没有列入浙江省手术收费目录,医院在投入方面增加了不少成本。“但我们从降低感染率,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和痛苦方面考虑,还是很有必要的。”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