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片“兵心”为人民!老兵警长陈建如带领退役军人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9-11-05 15:11:36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林婧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前不久,镇里开展了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你们在巡逻的时候要多注意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巩固好美丽城乡建设成果。”10月22日上午,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轧村警务站的老兵驿站内,重返工作岗位的“老兵警长”陈建如和驿站老兵们探讨起了近日工作重点。就在不久前,他接受了手术截骨治疗。

  陈建如是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轧村警务站站长。2010年,当了20多年兵的他在转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当警察。在日常走访中,陈建如发现辖区内有近千名退役军人,“少数老兵在退役后存在情绪不稳定、就业难等问题,而更多的老兵则有再为社会做点贡献的热情。”由此,他萌发了依托警务站建立一个老兵驿站的念头,发挥退役军人的正能量,让老兵帮老兵。

  2018年8月1日,由36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驿站正式成立。那天,当36名老兵领到印有“中国老兵”字样的迷彩服时,大家纷纷感慨:“找到了组织!”今年34岁的徐忠良就是其中之一,当陈建如说起要建立老兵驿站时,他带头积极响应。“多亏了‘老班长’,让我从低谷中走出来。”徐忠良告诉记者,他退役后曾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一度生活不如意,陈建如常常以退役老兵的身份与其沟通,并尽力帮其解决困难。徐忠良对这位“老班长”的信任逐步加深。现在,遇到战友有负面情绪,他都会第一时间向陈建如反映并帮助做思想工作。

  目前,驿站里登记注册的老兵已达330人,其中最年轻的22岁,最年长的85岁。随着力量的壮大,老兵驿站的功能也从原来的“老兵帮老兵”向服务辖区内群众和企业转变。陈建如参照部队的编制划分了3个“排”,让其各司其职:“警卫排”主要负责维护治安,“侦察排”负责了解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攻坚排”负责及时化解纠纷矛盾。老兵驿站实行“老兵警长”负责制和老兵轮岗制,每天安排老兵值班,每周一晚上和周五下午开展固定服务,其他时间自主组织活动。

  眼下,织里镇已按照陈建如创立的“老兵驿站”模式建立起4个分站,全镇1916名退役军人全部纳入“老兵驿站”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全镇老兵驿站已开展活动342次,调解纠纷293起,排查并整改各类隐患152处,帮助困难群众112人。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