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市 吴兴打造五引擎驱动工业经济

发布时间:2019-11-04 06:58: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个月领跑全市 吴兴打造五引擎驱动工业经济)

这几天,吴兴高新区新能源及汽车产业专用高性能线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厂房和办公楼已基本建成。据介绍,该项目瞄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借助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和个性化服务等优势开拓市场,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

今年以来,吴兴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在项目建设、数字赋能、改造提升、集聚发展和企业服务五大领域锻造新引擎,驱动了当地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发展。据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至9月,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高于全市面上2.7个百分点,并已连续7个月领跑全市。

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下,吴兴工业项目建设的引擎开足马力。今年以来,吴兴进一步落实“专人推进”“全程代理”等机制,并召开项目建设专题协调会29次,涉及的86个难点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截至9月底,区重点工业项目吉信气弹簧、星火生态等38个项目实现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开工率达到93.9%。

数字赋能成为吴兴驱动工业经济的一大利器。今年以来,该区深入实施一二三产数字化融合发展,紧扣该区重点产业,推进30个产业融合重点项目,并启动了“长三角之心绿色智造行动计划”。同时,全力打造5G智能工厂先行区,累计推进5G工厂12个,推动新凤鸣等5家企业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吴兴工业矩阵进一步释放活力。今年以来,该区深入实施阶梯式整治提升和分步式淘汰退出机制,全区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3万元以下和1万元以下企业分别较上年度同期减少45.2%、51.2%和61.3%。在推进工业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中,该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2家,倒逼腾退8家,改造提升54家,引导扶持8家。

通过深入实施“标准房”等创新制度,吴兴工业经济的集聚发展效应日益明显。目前,该区已建成并运营各级各类小微企业园16个,总建筑面积211.8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210余家。织里童装产业园列入2019年度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佳成科技创业园获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吴兴对工业企业的服务更加精准有效。当地结合“三服务”活动,实现“一对一”精准施策,并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新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截至9月末,该区已完成各类减税降费共计17.46亿元。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