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加工智能化! 明天实施的这项标准能提升安吉白茶质量

发布时间:2019-10-31 16: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日前,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正式发布《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据悉,这是我国首个白茶电气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

“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的研发和发布,填补了安吉白茶智能化生产工艺的空白。”此项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安吉元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余磊介绍,传统制茶方式主要通过有经验人的感观来判断,茶叶品质差异极大,且人工制茶效率低。而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可以严格把控每个加工环节、每个工艺流程,能批量生产出高品质的安吉白茶。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可提升安吉白茶生产加工质量,可以助力安吉白茶加工规范化、连续化、规模化、不落地生产,提升安吉白茶生产标准化、产业现代化水平。

安吉白茶是安吉县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富民产业。目前,安吉规模茶园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总产量1890吨,总产值达25.3亿元,为全县农民实现人均增收7000余元,品牌价值达40.92亿元。近年来,安吉白茶生产加工中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茶产业发展瓶颈。而机械化是破解当前该难题的关键,为此,该县大力推进茶叶产业“机器换人”,引进研发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

“推广应用机采、机制技术,省工节本成效明显,不但解决了采茶劳动力短缺的矛盾,而且促进了茶园亩产效益提高,还融合了我们供电公司‘智慧用能’项目,一举多得,多方共赢。”作为该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负责人石勇表示。

今年以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根据白茶炒制季节性负荷特点,探索推行茶农“双电源”用电模式和集中炒茶区建设,使电能质量达到一流水平,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助力特色产业集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供电公司积极参与“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并在安吉县灵峰街道蔓塘里村启动实施电炒茶推广示范项目,让“机器换人”和“智慧用能”深度融合,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