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造湖州对外开放新窗口 全市首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0-31 14:47: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10月30日下午,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据悉,这是该市首个保税物流中心。

保税物流中心是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而设立的,具有出口退税功能的保税监管场所。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南太湖新区的湖州铁公水物流园北侧,占地面积0.101平方公里。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形成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申报方案,2018年8月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委联合批准。

据了解,一年多来,南太湖新区始终将该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实施,建设、招商、验收等工作齐头并进,最终使该项目圆满建成。目前,围墙区域内保税仓库、验货平台、堆场等各类基础设施及信息化系统已全面建成。接下去,将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保税仓储、报关报检、出口退税等一站式物流配套服务。

湖州作为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城市,区域地位显著,拥有“沿杭湖宁发展带”“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优势;区域经济发展强劲,产业结构合理,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绿色家居、先进装备为特色的外贸发展格局,同时随着唯品会、中航通飞等明星项目的入驻,更为湖州设立保税物流中心提供了项目依托。

“设立湖州保税物流中心,有利于南太湖新区乃至进出口企业就近享受‘境内关外’待遇,为企业进口仓储保税、出口提前退税、出口复进口等提供通关便利。”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还将有助于整合全市物流资源,完善湖州国际运输、国际中转、国际快递、保税物流等基础配套,让湖州开发区真正打开通往世界的门户,为深度挖掘南太湖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潜力创造了必要条件。

【浙江新闻+】

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分A型和B型两种。A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企业法人经营、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对于地方经济,保税物流中心有利于建立一个稳定而长效地吸引国内外物流企业进入园区发展的机制;就近解决当地从事出口加工的生产制造企业和进出口的贸易型企业的出口退税、保税等问题,降低物流成本,也有利于吸引外资和促进企业投资;丰富当地的物流业态和形式,促进本地物流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