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空气质量如何提质?这个秋冬季湖州“蓝天保卫战”这样打

发布时间:2019-10-31 09:5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最高,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就抓住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10月30日下午,记者从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了解到,该市将根据秋冬季空气特点,启动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行动将持续到2020年3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区PM2.5浓度下降至3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1.4%,全省降幅排名第2;空气优良率为74.4%,与去年同期持平,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4。从前三季度来看,该市首要污染物已经从PM2.5变为臭氧,尤其是进入5月份以来,臭氧共计超标66天,成为影响该市优良率的“头号敌人”。

据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天气呈现静稳、暖干,风速小,降雨少,整体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为打赢湖州市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质量“提质进位”,该市编制了《湖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举措。

据悉,该市将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六大领域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力争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9微克/立方米以内。确保2019年全年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力争达到34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坚决反对‘一刀切’,像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姬胜军介绍,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今年该市将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根据《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控,达到A级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适当少采取减排措施。同时,分类施策,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差别化指导,结合本地产业特征、发展定位等,确定治理方案。 

近年来,湖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湖州蓝”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锅炉专项整治,同时大力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污染源智能化监管网络全覆盖、制定电机行业等14个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提升规范、制定《关于助力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 支持引导使用低VOCs含量原料的十条意见》 等,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抓手。今年1月至8月,湖州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二级标准,排名全省第四,湖州也成为环太湖地区天最蓝的城市。


标签: 编辑: 沈洁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