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营商环境优化进展如何?湖州这场发布会亮出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10-30 18:04: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10月30日,湖州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市以创优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全面推动涉企审批再提质、企业办事再提速、群众满意度再提升,在今年全省组织的两次营商环境快速调查中,湖州综合得分分别位居全省第三和第一。

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目标,湖州不断推出改革新招。在深化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成交工业“标准地”346宗13335亩,出让进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同时,深化涉企配套领域改革,税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100%全覆盖,网上综合办税率已连续三个月在95%以上。另外,深化政务服务软环境改革,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公积金缴存工资基数采用“低门槛”标准,截至9月底累计减负金额超1亿元;并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截至10月10日累计招引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98779人。

在打造湖州特色亮点方面,湖州各部门创新举措,成效显著。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建设了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目前平台注册中介服务机构513家,上线中介服务78项;湖州市发改委推开“信用+审批”模式,在全市1724个办事事项中,创新开展“信易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措施;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涉企证照“承诺准营制”,累计完成“信易批”办件6000余件;湖州市建设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

“针对涉企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层级多的问题,我们着眼改革协同性,坚持把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作为‘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的主抓手,持续推深走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速。”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夏威介绍,通过借“无证明城市”创建之力,湖州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有效提升多部门联办“一件事”质效。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充分运用信息共享和材料电子化手段,实现了工程项目报建“一件事”全流程审批环节、材料、时间全部减半;全省率先打造“遗失声明公示平台”“证明材料远程协查平台”,实现了企业群众证照遗失补办“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办理环节、材料、时间分别减少1个、2份和1个工作日,全市每年可为企业群众节省经费约1000万元。

另外,湖州将数字化赋能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果。截至10月,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100%、“掌上办”实现率99.20%、“跑零次”实现率99.77%、“即办”实现率80.81%、“承诺压缩比”实现率93.29%。

标签: 编辑: 沈洁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