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发布全省首个部门联办“一件事”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9-10-30 17:23: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近日,湖州市地方标准《逝者身后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省部门联办“一件事”首个地方标准,也是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服务领域首个专项标准。标准的发布施行,对巩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探索突破简政便民体制机制瓶颈,推进数字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该项标准依循“一支团队跟到底、一个平台办到底、一套标准管到底”的身后事联办湖州模式,明确了身后事办理的“3-4-5-10”全套规范。“3”即规范“院内、院外、非正常”三类死亡情形办事流程,“4”即设定“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专人办”四项服务触发机制,“5”即建立“联动办理、全程服务、数据共享、系统培训、财政保障”五项配套保障机制,“10”即明确“民政、卫健、公安、人社、医保、残联、公积金、大数据、退役军人、金融保险”等十个部门办事操作流程。标准确保了湖州全域一种口径、一个标准高效有序推开逝者身后事联办服务,让群众获取服务有据可依,让部门操作办事有章可循。

今年以来,湖州市同步推进逝者身后办事机制创新、平台开发与标准研制,将逝者身后事办理10个部门、22件事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7月起联办平台开发完成,全市推开线上联办机制。通过开发“逝者身后一件事”浙政钉APP平台,实现让数据跑路,群众“一次都不跑”;建立殡葬协理员队伍,完善一对一人性化服务模式;健全殡葬治理“一整套标准”,规范“逝者身后事”长效运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提供“逝者身后事”联办服务3200多件。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