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启蒙描红 朱砂开智 第四届吴兴区妙西镇状元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9 14: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王建明 陈松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王建明 陈松明)10月19日,2019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状元文化旅游节开幕,来自全市20多名孩子齐聚妙西镇关山村,体验了一趟特殊的传统文化课。

  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诵读《三字经》、行状元礼,孩子们在先生的带领下,认真进行着启蒙开笔礼上的每一个步骤。“我们是第一次带孩子参加,想让他感受一下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来也希望他能跟状元一样,学业有成。”从湖州市区赶来参加活动的王嘉怡妈妈告诉记者。

  据了解,关山原名“西山”,后更名为“官山”,以山得名,因“官”与“关”读音相似,后作关山村。相传在关山村岭西自然村内,在宋代曾出过一位状元,岭西自然村被当地人称为“状元村”,村内还留有一所“刘氏状元厅”。

  2014年,妙西镇举办首届状元文化旅游节,内容有“游状元村、沐状元礼、登状元桥、走状元廊,在状元厅里品状元茶、饮状元酒、尝状元宴”等环节,让孩子体验传统礼仪和启蒙文化的初衷,吸引了不少家庭带着孩子前来参加。目前妙西镇大力发展旅游,以重点打造状元文化为载体,在关山村村部新建了“状元坊”等景点,围绕“状元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

标签: 关山;状元文化;妙西镇;孩子;湖州市;旅游节;吴兴区;文化课;状元村;状元礼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