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不出校门即可办理!湖州大学生医保参保报销实现“零跑腿”

发布时间:2019-10-18 06: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原标题:精流程 开专窗 缩时限 大学生医保参保报销“零跑腿”)

“暑假时,我在老家因骨折住院,花费了3800多元,返校后,在学校新开设的大学生医保专窗,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报销程序。”老家是四川绵阳的大学生小周在湖州市参保,日前,他顺利从学校医保专窗报销了医保费用。小周告诉记者,以往报销医保费用,得准备发票原件、身份证件等,前往吴兴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坐公交来回得一个多小时,如今在校内就能办理,十分方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医保工作质量和水平,本学期开学后,吴兴区医保部门在辖区内湖州师范学院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开设医保专窗,把医保服务窗口延伸至大学校园,参保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办理医保业务。其中,“转外就医”“特殊(慢性)病种备案”等事项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当场办结,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事项在省规定时间基础上缩短10个工作日。

今年下半年开学后,大量新生办理医保参保业务,吴兴医保部门联合银行、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在高校驻点,进行现场集中收件、快捷办理,真正实现大学生参保“就近办”“一次办”。据统计,本年度医保参保申请9000余人,100%申报成功。

针对大学生在寒暑假、休学或符合高校管理规定的实习期间,需要到参保地以外地区居住、实习的特点,该区医保部门将大学生参保人员上述情况下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加速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建设,提供结算备案办理等多条途径,大学生可在参保地窗口备案,也可以通过影像资料传送后台办理,或者在“智慧社保”APP上自行申报。据统计,该项业务实施仅四个月,办理省内外联网备案业务300多条,结算金额达450余万元,实现异地结算“点多、线长、面广”,参保学生不再需要自行垫付相关费用。

本学期以来,吴兴医保部门还分别在湖州师院门诊部和湖州职院医务室派驻了医保服务专员,专门负责高校医保日常工作,定期开展“医保服务日”活动,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实现医保服务高校全覆盖。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