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黑科技来了!长兴医生用5G给病人隔空做B超

发布时间:2019-10-17 14:14: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佳欢 汪亚杰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佳欢 汪亚杰 记者 叶诗蕾)都说5G改变社会,当5G+医疗真正来到我们身边,会发生什么?

  杨光亮正在隔空为病人做B超

  10月16日下午,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长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5G创新联合实验室,超声科杨光亮副主任医师一边握着B超机的仿真探头进行操作,一边对着可视化屏幕与病人实时互动,而接受检查的病人却身处5公里之外的长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龙山分院。

  患者姓赖,今年24岁,因为腹部疼痛在龙山分院就诊。医生建议做个B超明确病情,并告诉他可以不用跑路,请县级医院专家远程操作。小伙子有点惊讶:“隔空做B超,这也太神奇了吧!”

  经检查,医生初步判断患者的腹部疼痛是由肝内胆管结石引起。“操作起来挺方便,灵敏度高,方向和力度都比较到位,视野也很清晰。”杨光亮表示,第一次亲手体验5G+医疗,科技感十足。

  5G创新联合实验室

  这一波神操作,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

  原来,基于5G环境,医生手持仿真探头,可以同步控制远端的机械臂进行完全一致的操作,无延时、精准化地完成“隔空B超检查”。

  在5G创新联合实验室内,还可以体验VR场景下的心肺复苏教学。体验者可以根据语音提示操作,身临其境地学习心肺复苏的整个操作流程。

  VR场景下的心肺复苏教学体验

  带上VR眼镜,视觉中就会呈现出模拟的场景……体验者看到有人倒地,根据提示音拍打倒地者,然后判断是否有脉搏和呼吸,接着拨打救援电话,完成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操作。

  在医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正带给人们越来越多全新的体验。远程B超、VR心肺复苏模拟教学,是浙医二院长兴院区今年7月与中国联通湖州市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智慧医疗建设中实现的第一步。

  “我们将探索5G+医疗更多的可能性,也许不久之后好医生‘触屏可及’。”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江表示,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医共体集团内的远程联合专家门诊、远程手术指导、智慧泊车系统、智慧导诊系统等创新应用,携手打造5G+未来医院。

标签: 医疗;心肺;浙江;体验;人民医院;长兴县;场景;龙山;复苏;腹部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