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法、检、律三方互评 这个庭审巡查真是“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19-10-16 16:2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钱聪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钱聪)“公诉人在讯问被告人环节针对寻衅滋事罪和损害公私财物罪的区别没有作出突出讯问,法官的庭审语言规范还要进一步提高。”日前,湖州市第二次庭审巡查活动暨第一次法检律庭审巡查在湖州市检察院举行,10余位资深检察官、律师、法官,通过观看庭审录像的方式进行抽查,从各自的视角指出庭审中存在的不足。以庭审实质化的要求,倒逼审控辩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遵守司法礼仪、树立司法形象,这种法、检、律三方互评机制,在湖州乃至全省尚属首例。

  现场观摩

  “之所以采用观看庭审录像的方式进行抽查,是因为实地听庭要提前安排,大家事先知晓有所准备,还不一定能反映出真实原貌,观看庭审录像相比而言更能体现出平时庭审的真实情况。”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钟伟锋介绍道。

  为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检察官、律师的执业行为,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今年5月,湖州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会签了《湖州市检律庭审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巡查机制。6月25日,由十余位资深检察官和刑辩律师组成的检律巡查组,在吴兴区开展了首次检律庭审巡查工作。此项机制坚持以查找问题为导向,通过对随机抽查案件的观摩、评议、反馈,能够较为系统深入地掌握刑事法官、公诉人、刑辩律师队伍的总体业务水平和执业状况,使各方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升,共同营造各司其职、互助共融的法检律关系新局面。

  观摩结束后,法检律巡查组成员进行了庭审评议座谈。

  据了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突出巡查重点,完善评委队伍,创新巡查方式,对“四类人员”出庭、涉及非法证据排除的案件,邀请公安机关组织相关人员到庭旁听,邀请侦查人员、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评议交流感受。此外,该院还将积极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与巡查,让司法工作走向社会,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标签: 庭审;巡查;湖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观摩;公诉人;录像;抽查;寻衅滋事罪;公私财物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