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首创!安吉古树保护有了 “专职护士”

发布时间:2019-10-16 16:28: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峰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峰 记者 李世超)近日,安吉县孝源街道22位村民和街道签订协议,接过孝源街道现有的22株古树的“看护”责任,成为它们的“专职护士”。这一加强一线古树管护力度的古树保护方法,也是全省首创。

  “每个月要巡查一次,有自然灾害、病虫害、人为损毁迹象要及时上报。”孝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承文说,22株古树多数位于公共区域,以前缺失管护主体,这次按照产权优先、居住地相近的原则,选择出22位村民来进行管护,以较小的经济代价,将古树日常管护落实到人,让古树管护更加精细化,弥补了以前的短板。

  据了解,村民对古树的管护为有偿管护,根据古树的保护等级,每年获得数百元的费用,而村民必须每年常规巡查达到10次以上,并及时上报灾害现象,不合格人员将取消其管护资格。

  在孝源街道观音桥二百岭处,一株树龄达120年的枫香枝繁叶茂,由于位于路边,缺乏有效管护,枫香树的树叶有小部分被虫蛀咬。领到看护任务的村民林师傅说,按照规定,这样的情况就要上报,在之后的治虫过程中自己也会积极配合,以后每个月还要来巡查,尽责到位。

  安吉县古树名木数量有多少?经古树名木普查统计,目前全县共有古树3288株,名木41株。为保护古树名木,安吉为古树名木重新制作“身份证”、开展古树公园建设等,并在今年出版《安吉县古树名木》一书,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上百株古树名木,分成散生古树、名木、古树群、古树与古迹、古树保护、古树村庄和古树公园等8个板块,每株入选的古树名木,除了照片外,均有树种、树龄、树高、胸围、地址等详细资料说明,进行广泛宣传。

  “此次在孝源街道进行试点,效果良好将向全县推广。”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级工程师董敦义说,古树名木承载着安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安吉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古树名木,对安吉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街道;安吉县;村民;专职护士;浙江;巡查;树龄;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高级工程师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