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记者来到天子湖畔探访 来看安吉“北大荒”如何逆袭

发布时间:2019-10-16 14:3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王艺潼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程波玟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王艺潼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程波玟)从杭长高速公路天子湖互通匝道驶出,眼前是联排小洋楼,远处是重重青山。三五分钟后,我们便与厂房林立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打了个照面。

  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被安吉人戏称为“北大荒”——当地百姓想逃离,外地姑娘不愿嫁进,就连调到这里的干部都说是来“充军”。

  开垦荒地,建设工业园区。资料图由天子湖镇政府提供

  拐点出现在本世纪初。那时,杭州企业面临空间、土地等资源限制,开始向都市圈城市外迁。安吉抓住杭州产业“退二进三”的契机,于2004年在原高禹镇、良朋镇设立天子湖现代工业园,拉开了建设安吉“北大门”的序幕。此后,举全县之力建设的天子湖现代工业园,很快成长为安吉工业的重要增长极。2012年,安吉将高禹、良朋两镇合并,统筹推进工业大平台建设,天子湖镇应运而生。

  抓住天时、用好地利、尽使人力,从“北大荒”到工业重镇和幸福宜居的县域副中心,天子湖畔的这片土地实现了华丽转身。

  蹲点的几天里,从城乡面貌到产业发展,再到百姓生活,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跳动脉搏与奋斗精神。

  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天子湖园区。

  荒地变新城

  “变化翻天覆地,我们有幸成为见证者和参与者”

  这个初秋,张振特别忙碌。天子湖大道、天长大道、高铁快速路等重点路网的框架已全部拉开,镇中心卫生院、社会福利院、中心幼儿园等民生项目正在冲刺,华侨城、美颂广场等一批地标性项目即将落地,作为分管城建的副镇长,每一个项目他都要盯紧了。

  再忙再累,透过办公室的窗,看着这个日新月异的新城,张振就会干劲十足。而15年前,从这扇窗望出去,视野所及之处,都是荒山,茅草有一人多高。

  天子湖镇的改变有多大?城乡面貌的变化最为直观。跟着张振,我们乘车出发了。

  我们来到高禹集镇,这里的临街商铺美观大气,路面干净整洁。刘广军在天长大道旁开理发店已有10年,听说有记者采访,他放下了手上的活儿,“小城镇综合整治前,就这条路,破破烂烂,到处是坑,货车一过全是灰。小城镇综合整治后,整个街道改头换面。我的一个从杭州来的朋友,还以为走错了地方。”

  记者在西亩村采访村民。

  离开集镇,我们沿着西南方向往乡下驶去。西亩村入口景观墙由竹子打造,采茶女雕塑精致秀美,我们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村民金荣佳正巧从县城回来,她指向不远处的老街,笑着说:“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下地了,路面不会积水了,不少城里的游客来村里看漂亮的墙画。我们村以前又偏又穷,能改造成现在这样,太不容易了。”

  行走在天子湖畔,美丽城乡让人留恋,随处可见的“酣战”场面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商合杭高铁安吉站效果图。

  建设中的商合杭高铁安吉站已现“真容”,计划于明年6月启用。我们爬上站前停车场顶板,小心翼翼地踩在捆绑好的钢筋上,环顾四周,多台塔吊正在运转,起重机、挖掘机、压路机等施工车辆来往穿梭。

  “高铁站预计日均旅客发送量最高可达2万人以上,这为安吉县特别是天子湖优化对外交通、实现接沪融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张振告诉我们,借助高铁站,天子湖高铁新城建设正全速推进,仅基础设施就有3大类53个子项目。

  “天子湖的变化翻天覆地,我们很幸运能成为见证者和参与者。”采访中我们接触到的镇村干部和当地百姓,都表达着类似的喜悦。

  记者在商合杭高铁安吉站建设现场采访。

  沉寂到蝶变

  “这里成为了创业干事者的乐土”

  放眼天子湖大道两侧,一派欣欣向荣。

  尽管厂区绿化还没完工,浙江振欣透平机械有限公司的各条生产线已马力全开赶订单。振欣透平来自杭州萧山,已在工业泵领域深耕20余年,去年正式落户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天子湖园区,当年引进、当年动工、当年建成,成为园区最快达成的项目。“原来的厂区仅仅28亩,这里有近80亩,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大了。”来此投资,董事长童晓龙很有信心。

  如今的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天子湖园区

  除了振欣透平,去年引进的鸿泉电子也已投产,登新科技的厂房拔地而起,华力仓储、大宇机械、天璇智控等一批项目也有落地意向。这些项目有共同的特点——高成长、高科技、高附加值,当地干部形象地称天子湖大道为“大好高”一条街。

  从无人问津到蒸蒸日上,上个月底刚从天子湖镇党委书记调任安吉县住建局局长的李明,见证了园区的蝶变。

  11年前的春天,李明来到原高禹镇政府报到,作为分管工业的副镇长,他肩挑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推进项目三项重任。

  次年,李明开始驻点萧山,一年中有283天在外奔波,公文包里却多了一把钥匙。原来,为了方便这位“拼命三郎”招商,当年的萧山衙前镇镇长竟把办公室钥匙都掏了出来。

  “那时,外地根本不知道天子湖,只能抓到机会就推介,发现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就‘软磨硬泡’,苦是苦,但大家都很拼。”有多拼?李明举了一个例子。

  10年前的一天下午3时左右,招商团队偶然获得信息:位于嘉兴的某外资企业计划到别处投资。牵上线后,双方约定次日9时在嘉兴面谈。电话一挂,大伙儿立即多渠道收集企业信息,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并译成英文……所有工作准备妥当时,已是次日凌晨4时。“还剩5个小时,怕大家太辛苦,我建议眯一会儿再出发,但所有人都怕睡过头错失机会,坚持要到企业门口蹲守。”李明说,大家下楼买了早点就直奔嘉兴。

  拼了命招商引资,使全劲推动项目,正是这样的团队,造就了后来让全县人民惊叹的“天子湖速度”。

  示范区内的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至2011年,天子湖工业总产值翻了100倍,平均每年有10家企业入驻,地方财政收入也连年翻番。2012年,为更好地承接杭州的产业转移、推动山区经济发展,全省唯一的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落户湖州,而天子湖现代工业园区正处于示范区核心地带。借着这股东风,天子湖在项目引推上一路奔跑。如今,天子湖园区内的规上企业已超60家,去年规上工业产值、利税分别达到90亿元、4.68亿元。

  走进杭摩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我们没见到工人。“才3点,这么早就下班了?”企业董事会特别顾问周明海回应道:“生产车间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从投料到出产品,工作人员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的。”2010年,杭摩从萧山搬到天子湖后,业务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杭摩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安吉县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如今,通过企业重组,杭摩已有8个子公司。“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过贷款、招工、技术等很多困难,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天子湖良好的投资与服务环境。”周明海说。

  老企业茁壮成长,新的高精尖企业相继落户,这里已成为创业干事者的乐土。省际转移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党工委副书记章毅摊开地图,“目前,示范区‘万亩大平台’框架已经拉开,下一步主要是加快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G60科创走廊等创新平台,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重点围绕机械制造、健康医药、新材料研发及现代物流等产业谋划布局。”

  出走与归来

  “如今村民们生活幸福,喜欢唱歌的人越来越多了”

  古苑村村民李建平是村里有名的手艺人。他白天赶工,晚上陪伴妻儿,周末开上新买的小轿车,载着父母兜兜风。虽然忙碌,但日子过得很舒心。

  “看看现在的生活,回想以前的日子,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在淡淡的白茶香气中,李建平聊起了一个从逃离到归来的故事。

  曾经,古苑村村民除了守着农田和鱼塘,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后来,为了生计,李建平前往长兴经济开发区打工。每月挣两三千元,为了节约路费,他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

  这种情况,在2010年有了改变。那年,天子湖园区里的企业多了起来,李建平和村民们陆续回来了,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待遇不错的工作,灵光些的瞅准了机会开始创业。李建平属于后者,随着美丽乡村和城镇建设的铺开,他嗅到了商机,办起铁艺厂,古苑小区里的镂空雕花铁栅栏便是出自他家,“年利润有三四百万元,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航拍下的农民安置社区丰和苑。

  增加就业创业机会、改造提升供水管网、新建中心幼儿园……天子湖的百姓欣喜地发现,出行不再难,喝水很安全,上学不愁了,看病也方便了,农民人均纯收入更是从2004年的4875元跃升到2018年的27570元。

  为了让百姓的这份幸福“稳稳的”,去年,天子湖镇整合全域20个村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成立天衡公司。“公司运行的第一年,经营性收入就达到了500万元,村均增收25万元。”天子湖镇党委书记尹碧锃告诉我们,“目前,5个产业发展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争取今年全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抱团发展,各村村集体经济都会不断壮大,随之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不断改善,就业渠道也会增多,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游客在天子湖体验采摘游。通讯员 张卉 摄

  富了口袋富脑袋。这些年,天子湖镇建起了书画、农耕、移民三大文化展示馆,成立了近30个文艺团队。百姓们闲来听听大鼓书、舞舞狮,文化生活有滋有味。

  夜幕降临,高禹村移民公园里歌声嘹亮;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妇女们排舞跳得起劲;数字影院内,一部喜剧让男女老少喜笑颜开。爱唱歌的村民李务香带上音响和话筒,在公园里搭了个“露天KTV”。她热情地邀请我们高歌一曲。“免费,就图个乐呵。”她笑得爽朗,“如今村民们生活幸福,喜欢唱歌的人越来越多了。”

  “梦里,梦里见过你;甜蜜,笑得多甜蜜……”离开移民公园时,我们身后传来一曲《甜蜜蜜》。也许,眼前这甜蜜的日子正是天子湖百姓曾经梦里见到的样子。

标签: 天子湖;天子;安吉;示范区;天子湖园区;工业园区;浙江;村民;荒地;李明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