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80岁老人鸭肉卡喉窒息 幸好长兴120调度员教了这一招

发布时间:2019-10-16 14:36: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尉璐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尉璐 记者 叶诗蕾)10月11日中午11点,李先生带着妻子和80岁的老父亲从温岭老家自驾去南京,经过长兴县太湖服务区加油,顺便买了卤鸭腿给老人充饥,谁知老人没吃下几口脸色就不对了。“不好,噎住了!”李先生手抠无果,立即拨打120,同时向加油站工作人员求助。

  调度员林强

  长兴县120急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安排救护车出发,浙医二院长兴院区调度员林强同步打电话再次跟家属确认:“救护车已经出发了,请冷静下,向您再次确认,是在杭宁高速南京方向太湖服务区吗……”“是的是的,快一点,快一点,(老人)嘴巴都黑了。”儿媳王女士带着哭腔,在电话里催促。

  简单询问后,得知需要救治的是一名被食物卡喉的老人,林强说:“我先教你一个方法,需要三个人,两个人把他扶起站立,另一个人站在他背后,一只手握空心拳,另一只手搭上拳头,放在他的上腹部挤压……”无计可施的李先生等人马上按照调度员的指令,向上挤压老人的腹部几次后,再掰开老人的嘴,终于挖出了那块致命的鸭腿肉,足有成年人舌头大小。

  现场施救照片

  救护车出发后,不到12分钟就赶到现场。随车医生左跃屯检查发现,老人已经深昏迷,呼吸短促,嘴唇和手指端呈紫黑色。确定老人呼吸通道畅通后,左跃屯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进行心电监护,火速送往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抢救大厅。经过急诊医生抢救,老人很快就脱离了生命危险。当天,李先生夫妇带老人回南京,在当地医院复查后,现已恢复如常。

  据悉,老人有脑梗10年病史,右侧肢体偏瘫。“脑梗后遗症是一方面,另外,老人装了假牙,咀嚼的时候对食物大小等不敏感,容易囫囵吞咽,这也是致险原因。”左跃屯表示,幸好家属按照调度员的指令做了现场急救措施,否则老人可能在救护车赶到前就窒息死亡了。

  气道异物梗阻是生活中的常见意外事件,进餐时过于急促、大声说笑,容易致使异物进入气道,阻塞呼吸,导致窒息、昏迷和心脏骤停等。调度员林强说,他教给老人家属的,是自己平时接受培训的急救方法之一,叫海姆立克急救法。

  具体如何操作,快跟着下面的图学习一下,危急时刻能救命。

标签: 老人;调度员;林强;长兴县;服务区;太湖;救护车;南京;加油站工作人员;先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