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在湖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4 16:3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10月14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管理与服务规范》湖州市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它的发布意味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管理和服务配套措施方面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关键性、基础性的技术支撑,对培育新兴媒体、改造传统媒体、加强区域媒体融合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该《规范》由湖州市委宣传部提出并归口,长兴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兴广播电视台共同起草,从基本要求、运行管理、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保障、评价与改进等多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市场发展行为,统一和协调一致移动端生产行为。按标准建设能够推动各生产、制作部门和融媒体中心内部各生产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从而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管理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纵深发展。

  长兴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

  “这套标准化体系主要就是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移动端的融合生产管理问题,其实就是建立管好人、做好事的机制。”长兴传媒集团党委书记黄时兵说,当前,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各市县都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如体制机制、流程再造等;也遇到一些个性的问题,比如县域基础、媒体品牌等。长兴县从2011年开始探索媒体融合之路,逐渐走出了一条县级媒体融合的可复制、可借鉴的道路,“长兴模式”更成为全国“融媒样本”。《规范》出台后,将从聚焦平台建设、内容聚合、移动优先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湖州媒体融合起步早。早在2011年,长兴就启动了传媒机构整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县域全媒体传媒集团,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实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全覆盖,德清、长兴、安吉三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接下去,湖州将集中资源和力量重点打造一个市级全效融媒体平台和若干区县平台,以市级新媒体平台为母体,与各区县的融媒体中心联通,实现“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让新闻产品更好地服务和引导受众。

标签: 媒体中心;融合;地方标准;传媒集团;传统媒体;服务规范;区域媒体;重要意义;湖州市;基础性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