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凌晨出击扫“老赖”!湖州市两级法院这场行动干得漂亮

发布时间:2019-10-14 16:39: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贺婷婷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贺婷婷)10月12日凌晨2时40分,湖州市两级法院的大院内灯火通明,警灯闪烁,干警整装待发。“出发!”3时整,随着执行指挥中心的一声令下,一辆辆警车鱼贯而出,262名干警组成16个执行小组奔赴各地,湖州法院“秋风行动”凌晨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始。

  凌晨3点56分,安吉法院第一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杜某家中,将正准备去做买卖的杜某逮个正着。

  杜某在城区中心农贸市场做禽类买卖,拖欠吴某货款10万余元。经吴某申请,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过程中,多次传唤杜某到庭协商,他竟玩起了“太极”游戏,屡次承诺,屡不履约。

  执行干警当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将其传至法院。在耐心劝说多次无果的情况下,杜某等来的是司法拘留15日。

  “有人吗?我们是长兴法院的执行法官,请配合我们工作……”早上5点45分,长兴县洪桥镇金星村被执行人倪某良家中,二楼的灯亮了起来。几分钟后,被执行人倪某良的妻子女儿和他年事已高的父母陆续下楼,纷纷表示倪某良不在家中,但脸上却难掩慌张的表情……执行法官迅速搜索了整幢房子,没几分钟,就搜到了躲在狭窄阁楼上一张废旧床后的倪某良。

  见到自己的儿子被抓个正着,被执行人倪某良的母亲随即就躺在了楼梯上,倪某良的妻子见机大哭大闹,父亲也开口大骂执行人员……三人齐上阵想以此阻碍执行。最终,经过劝导组法官耐心劝导和释法析理,一家人结束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并一次性付清了欠款,案件得以执毕。

  据了解,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调集执行力量262人、警用车辆55辆,对前期排查的172件案件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拘捕。十小时内,市两级法院16路执行小组搜查个人住宅26家、企业5家,拘传到案被执行人62人,拘留22人,罚款21人,排查涉嫌拒执犯罪线索5件5人,执行完毕23件,到位金额356.2万元。另外,此次执行行动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现场和执行指挥中心监督、见证执行活动。

  “这次行动命名为‘秋风’,就是要像秋风扫落叶那样扫除‘执行难’案件。”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冯新林表示,接下来,湖州法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和打击拒执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公诉和自诉并重的拒执罪诉讼机制,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中,煅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执行铁军”。

标签: 执行;法院;行动;干警;指挥中心;湖州市;秋风;鱼贯;婷婷;秋风行动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