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男子股动脉离断失血近半 湖州医生“生命接力”跑赢死神

发布时间:2019-10-13 06: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沈美红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沈美红)10月9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收到了一名病人家属送来的“争分夺秒抢时间、全力以赴保生命”的锦旗,而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生命接力”的故事。

  9月30日上午10时56分,湖城翰林世家小区一家装工地内,一名工人左大腿内侧被切割机割伤,造成股动脉离断,出血不止。湖州市急救中心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出血过多,该工人已经意识不清,处于休克状态。

  “初步判断,出血量接近1500ml左右,几乎是成年人血液的40%。如救治不及时,后果往往是造成截肢,甚至死亡。”急救医生王必云立即给予止血,途中并给予输液补充血容量,以维持血压和血容量的稳定。驾驶员周大庆则加大马力,迅速开往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并通过院前预警系统将急救信息传输至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

  眼看着马上就要到达医院了,但是患者呼吸越来越微弱,甚至出现了心肺骤停。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的硬仗。一场“生死时速”救援在湖州市急救中心、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展开。

  在到达医院前的3分钟时间里,急救医生王必云立即予心肺复苏术,帮病人“和死神赛跑”。此时,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也已做好抢救准备。救护车达到医院后,王必云一边与院内医生交接病情,一边加入抢救队伍协助。通过院前、院内无缝对接全力抢救,最后成功将这名股动脉离断伤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其实大动脉离断很多时候病人都是回不来的,因为出血实在太快,容易形成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率非常高。有的病人还没送到医院就死亡了。这次大家合力救回了这个病人,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王必云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病人已转入普通病房,恢复良好。为了感谢医生们的付出,便有了开头送锦旗的一幕。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