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点赞!湖州聚力打造“放心消费标杆市”

发布时间:2019-10-10 17:43: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在长兴县水口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手机扫一扫“放心消费指引码”,消费者就能获取景区内131家放心商店、放心餐饮、好评榜等情况,提供“在线导航”。到了商店,扫一扫店内二维码,经营主体的证照信息、监督信息、住宿价格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这里严格、透明的消费标准让消费者很放心。眼下,这种放心消费的长兴模式正在全市推广。

消费者用手机扫“放心消费指引码”。

这是湖州聚力打造“放心消费标杆市”的一个缩影。记者从10月10日召开的湖州市放心消费建设暨保健市场整治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市放心消费“两个一万家”创建任务完成率分别为274.65%、175.83%,均居全省第一,放心消费指数逐年上升。如今,湖州共有商店、网店、餐饮、工厂等放心消费单位3444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905。

会议现场

放心消费,企业先行。走进浙江奥昆食品有限公司的放心工厂,全自动生产线自动完成各类面包、点心、酱料的生产和打包,减少人力干预,严格生产标准,所有食材由公司统一采购配送,保障产品质量和安全。从事家具建材销售的居然之家长兴店推行购物先行赔付和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对商家全部实行信用评价等机制杜绝了希望按个性“发挥”的商家,期间虽有不少商家在理念培育过程中偶有不理解,但换来的是消费者向市场监管部门的“0”投诉。

游客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放心购买土特产。

“接下来,各区县将在商店、网店、餐饮、市场、景区等基础上,扩大放心消费行业参与度,着重围绕文化、健康、快递、金融理财、教育培训等重点消费行业领域,大力推进放心消费行业建设。”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底,全市放心消费单位达到市场主体总数的20%,到2021年力争达到50%以上。

会议还对进一步加强全市保健品市场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