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八旬老人写村史 八年写下30万字还自费出版

发布时间:2019-10-10 06:30:00 来源: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忻媛 赵伟阳 记者 吴丽燕)这几日,南浔区和孚镇陈塔村八旬老人俞定锡守着电视机,收看有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目。“回想以前真的太苦了,村里人都吃不饱,现在日子好了,也不能忘记过去啊。”尽管听力不好,但看到一幕幕发展画面,俞定锡情不自禁跟孙辈叨唠几句。

今年84岁的俞定锡,小时候没读几年书,靠自己日积月累的学习,用了8年时间,编写了30多万字的《陈塔村历史》。该书被村民誉为陈塔村第一部“村史”,还几经修改和补充,并自掏腰包先后出版了三次。

南浔区和孚镇陈塔村,一个“桑田、鱼塘、水田各占三分”的村庄,全村10个自然村,住户近700户。1936年出生的俞定锡,10多岁时离开家乡到上海,当了7年学徒。那时,他一有空就会跑去夜校读书。从上海回村后,他当过大队会计,也去茧站工作过,后来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一直到退休。

平时,俞定锡爱钻研,喜欢看书、读报,偶尔也会收藏一些字画,查查历史。这样的工作生活经历,为他后来编写村史奠定了基础。“当时只是一个念头,后来就坚持下来了。”他告诉记者,有时在报纸上看到别的村有写村历史的,所以他也想把陈塔村的历史记载下来,传承给后人。

“写村史只是一种爱好,不求名,也不求利。”俞定锡说,陈塔村约在战国时期的周宣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33年)即有先人繁衍生息,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这么多年来,关于陈塔村的故事和传说有很多,但这些村史轶事只是零星记载,或只在人们的口头流传,随着时光流逝,了解村庄旧闻的人也越来越少。

“但记录历史,可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尊重事实。”说起写村史的这段经历,俞定锡还有些感慨。他说,编村史需要参考大量的文史资料,他一边在村里走访搜集材料,一边去查阅各种历史资料,还要找寻本村先人蛛丝马迹。为此,他还特意跑到湖州淘了套《湖州志》。

“有时,找一个资料就要跑好几趟。”俞定锡边找资料边动笔写书,再到最终完成,用了8年时间,初稿、增删等书写文字30多万,前后共3个版本,“后来书稿的图文、排版等还动员了全家的力量。”

记者在2017年6月第三版印刷的《陈塔村历史》上看到,该书从序到村名与体制的更替、名人轶事、历任村官与村庄建设等共12章,集合了该村政治、经济、民生、建筑、文化教育、人物传说、宗教文化等于一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俞定锡表示,希望通过他所记录的村史,把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告诉大家,也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