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艾家兄妹带着奶奶卖布鞋 他们让传统与时尚擦出美丽火花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热爱旅行的艾晨没有出门,她和艾超又推出了一款爆款布鞋,第一天就收到了300多个订单。浅蓝牛仔鞋面打底,金色方块绸布点缀,设计清新又大气。这款新品,名为“金色大地”,饱含着两人对祖国满满的祝福。

艾家兄妹是安吉县天子湖镇迂迢村人,一个85后,一个90后。他们重新“唤活”老底子手艺,创意手工千层底布鞋,将一双布鞋平均卖到了三四百元。去年一年卖出7万多双,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

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兄妹俩独到的设计和理念。清凉夏日的荷塘,樱花飘落的初春,雪花翩飞的冬日……他们设计的布鞋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充满中国风且不失时尚。

创意千层底布鞋

传承

门外汉回乡穿针引线

迂迢村青山环绕,沿着盘旋山路行驶了近20分钟,一座木屋坐落在小溪前。1992年出生的艾晨迎了上来。利落短发,一件藏青色刺绣马甲,极具中国特色。推门而入,一面布鞋墙颇为壮观。墙边的工作台,身着黑马褂的艾超正在检查手里的鞋子样品,“我不太会讲,还是妹妹说吧。”他挠挠头,又拿起针线。

艾家兄妹都不是设计美术专业出身,做创意手工千层底布鞋的念头,源于几年前的一次偶然。2014年,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群山环绕的迂迢村空气清新,想回归乡村,向往田园生活的人多了,民宿也如春笋般冒了出来,带旺了小山村的人气。敏锐捕捉到这一变化,本就喜欢传统文化的兄妹二人,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艾晨(右)和奶奶

那年中秋节,艾晨从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回老家过节,无意间看到一双千层底布鞋,白底黑面松紧口,这款老式布鞋,勾起了兄妹二人小时候的回忆。他们奶奶的老家在安徽北部,老人是做针线活的好手。艾晨小时候,奶奶经常给他们手工纳布鞋,针脚细密,鞋底柔软又透气,两人穿着布鞋在老房子里奔跑。

“市面上常见的布鞋,太老气普通,要想让老手艺焕发新生,就必须让它年轻化,被大部分人接受。”端详着奶奶的老布鞋,艾晨陷入思考,创意时尚老底子布鞋,或许是个不错的创业方向。

和哥哥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一个放弃大城市的工作,一个从国企离职,回乡拿起了针线。

布鞋从设计到剪裁打板都是两人纯手工完成

没有专业基础,两人就请奶奶出山当技术总监,并负责质量监管。千层底布鞋看似简单,但手工制作程序却很琐碎,很考验功夫。两人向奶奶拜师,坚持古法技艺做鞋,从设计剪裁、玉米糊打袼褙、层层纳鞋底,再到缝合鞋面、烘鞋定型,每一步都是纯手工完成。第一双鞋他们花了10天时间才勉强完成,却因针脚太粗被奶奶“嫌弃”。

艾晨是女孩子,上手较快,对于从小没碰过针线活的艾超来说,难度系数却是“五颗星”。不停跟奶奶求教练习的艾超还被村民打趣称为“艾姑娘”。

创新

老底子注入时尚元素

梦想的种子一旦深埋,就有了破土而出的实力。不知道做废了多少双鞋子,一个多月过去,两人终于得到了奶奶的肯定。

但是,怎样才能让鞋子“年轻化”呢?对时尚较为敏感的艾晨首先提议,先把布鞋去掉松紧口,改良成帆布鞋的样子,再尝试用20多种不同材料做鞋面,并加入了荷花、牡丹等中国风元素,一扫过去沉闷的黑色。鲜艳国画图案的运用,果然让人眼前一亮。

工作室的布鞋墙

除了高颜值,手工布鞋最大的特点是舒适,兄妹俩找不同年龄段的人试穿样品,不断调整鞋底层数,最终找到了最舒适的厚度。

为了让每双布鞋都有个性,从未画过设计图的兄妹俩,开始尝试在普通的鞋子上做一些微小但精致的改动,将灵感一点点化作时尚元素注入鞋子中。从或雍容华贵或清新雅致的国风系,到添加童话、神话元素作为点睛之笔,他们从传统国画和生活中寻找灵感,设计出了100多种款式。心思细腻的艾晨,设计出的款式以花朵粉色系列居多,更突出女性的柔美,而艾超的风格则以硬朗的线条、简约纯色为主打,两人的设计风格正好互补。

艾晨设计的款式突出女性柔美的风格

一双白底黑面的布鞋,鞋头处分别是红蓝两个毛球,简约大方的设计中又带有一丝俏皮,这个出自艾超之手的红蓝球布鞋,一经推出就成了爆款。其中毛线球的设计,就来自艾超女儿最喜欢的玩具。

虽然兄妹俩引领了一场“布鞋的革命”,但跟所有创业者一样,他们也面临着如何打开销路的难题。当时市场的布鞋大多以几十元为主,一开始,两人将一双普通布鞋定价到150元至200元之间,棉鞋则为300元以上。但在消费者看来,这个价格还是太高。艾晨提议,主动出击,精准寻找目标客户群体。从朋友圈中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入手,精准推介自己的产品。一边线下跑市场,一边在线上平台,推送配有精美图文的布鞋文案,拓展销路。

新颖的款式,加上舒适的脚感,迅速俘获了一批年轻人的心。布鞋销量从一个月几十双上升到1000双。这样的供货量,靠3个人的小团队根本无法满足。2015年初,艾晨的奶奶带着艾晨回到自己安徽北部山村的老家,召集会手工制作布鞋的老奶奶,组建了一支手工制鞋团队。老奶奶们都是赋闲在家的留守老人,通过做鞋,每个人平均每月能赚到3000多元。不出家门就能挣到外快,老人们积极性很高。如今,团队已从最开始的几十人扩大到200多人。

兄妹二人与安徽北部村老奶奶制鞋团队的合影

坚守

创品牌追梦不忘初心

做布鞋,也需要有工匠精神。随着客户群的逐渐稳定,产品更新速度和质量标准更高了,兄妹俩的眼光也更加开阔,想法也更加多样。

去年,在一次和客户的聊天中,艾晨得知黔西南地区有一种宋代流传下来的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枫香染制作技艺。该工艺在蜡染技术的影响下发展而来,简单的靛蓝染料与枫香牛油的巧妙结合,或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加之冰裂纹效果的图案同青花瓷一般,清新明快,经典素雅。

“把这项技艺融入布鞋设计中,岂不是能让更多人关注老底子技艺吗?”兄妹俩立即行动起来。去年年底,运用该技艺设计制作的布鞋推出,手工蜡染画图层次分明,每一款都是独一无二的,鞋子的颜色和质感更加富有特色。

几年下来,坚持手工一针一线制作的布鞋,也让兄妹俩收获了许多感动。“有些顾客会对自家宝宝说,这是由一位姐姐设计,一位奶奶缝制的布鞋,是很不容易的。”老手艺能在孩子们心中留下印记,对于艾晨来说无比珍贵。

今年,兄妹俩创立了“根生兰景”品牌,决定走更加精致的品牌化路子。品牌名取自于艾晨爷爷奶奶的名字,一来寄托了对亲人的怀念,二来也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守护老手艺。

为了保持竞争力,最近艾晨设计出了与鞋子同款的外套,二者组合出售。“八仙过海”“花好月圆”等主题服饰,刺绣精美,很受顾客喜爱。服装纯手工制作,耗费的精力更多,曾有人建议用机器掺半,既省时省力,还能节约成本。但这个提议被艾超拒绝了,在他看来,饱含心血的手工制作,是对老底子技艺的敬畏,是绝对不可触碰的底线。

今年艾晨(右)与艾超(左)设计推出的衣服和鞋子套装

眼下,两人正着手开启线上线下相统一的销售模式,兄妹俩的梦想也逐渐清晰。“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做的布鞋可以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手艺。”艾晨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