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智能管理+积分奖励 南太湖新区垃圾分类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10-09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羊召南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固强补弱、精准施策。眼下,南太湖新区正努力构建区、街道、社区多级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天早上7时多,家住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五社区翰林世家小区2号楼的匡新梅都会外出晨练,出门时,她手里总会顺带拎上前一天家里的厨余垃圾,投放在自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内。不久后,垃圾分类专管员会上门对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进行分拣收集,同时使用手机智能验收APP做好收集验收记录,并及时录入智能平台,分类管理越来越智能高效。

  据仁皇山街道五社区工作人员杜鹃介绍,该社区目前已根据“三站三定二进楼”的模式实施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仅翰林世家小区就有一支由4名垃圾分类专管员、1名督导员和1名现场运营组成垃圾分类加强小分队,发放10升家用易腐垃圾桶1500余只,日收集厨余垃圾400公斤。“为提高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我们还根据业主每日投放可回收垃圾的次数赠送积分,积攒的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直接提现到支付宝。有了这样的激励机制,现在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经达到93%,日均准确率达97%。”杜鹃告诉记者。

  连日来,南太湖新区进一步推广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方式,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掀起了垃圾分类新一轮热潮。记者从新区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已启动居民小区、第一批及第二批实施单位强制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准确率达到85%以上,其中70%以上住户实施了精准分类,准确率达90%以上。目前,新区已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小区2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区2条、省级生活垃圾示范片区2个,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据南太湖新区垃圾分类办副主任何旭东介绍,为确保垃圾分类见成效,新区成立了督查考核组,落实“日检查、月排名”工作制度,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他告诉记者,新区垃圾分类办明确了垃圾分类楼道长、志愿者、督导员每周现场指导和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督查考核辖区6个街道58个精准分类小区的分类情况,将督查结果纳入区、街道分类办对服务单位的综合考核,以此提高服务单位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目前全区已有1260家单位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1007家签订了餐厨垃圾分类清运三方协议,预计11月底完成6个街道精准分类模式全覆盖。”何旭东说。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